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两会会客厅】

吕刚代表:推进泛共和盆地绿色崛起

2022年01月21日16: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青海省两会召开,为体现青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讨论大政方针和地方重大事务的职责。人民网青海频道特邀省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围绕青海“四地”建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总结2021年工作成果,畅谈2022年工作计划。

海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部,因地处青海湖之南而得名。青海省人大代表、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吕刚介绍,近年来,海南州全面落实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的重大要求,广泛凝聚谋划发展、推进发展的共识力量,并将成果转化成为全州发展的重大思路和具体举措,形成了“实现一个崛起、力争两个突破、打造三个样板、推动四个走在前列、促进五个显著提升”的“12345”奋斗目标。

抚今追昔,海南州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聚力“四地”建设方面有何举措,未来又将如何推进的问题,吕刚介绍,2021年,海南州围绕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大数据产业发展和碳中和示范区,成立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五区”建设领导小组和五个专项工作组,围绕“顶层设计、产业融合、项目支撑、资金筹措、产业落地”等制定行动方案。特别是结合省委省政府2021“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就海南加快建设水风光热储“五位一体”清洁能源产业基地、打造清洁能源高地广泛凝聚共识,以项目申报促产业落地,以加快光伏和风能项目建设促水电资源开发,以地热和干热岩科研及成果转化促资金和项目落实。

“下一步,海南州将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碳中和示范区、贵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努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海南样板。”吕刚表示,2022年,海南州将以“扎实办好海南的事情·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争取第二批大基地建设项目,努力在清洁能源高地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实施“品牌强州”“加工强县”战略,加大产量、突出特色、创出品牌、形成模式,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建设产业“四地”,研究制定《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动“四地”融合发展,实现泛共和盆地绿色崛起战略规划》,着力推动“四地”建设,加快推进泛共和盆地绿色崛起。(人民网 陈晶整理)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