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十年海北|奋力谱写富强文明幸福美丽和谐海北建设新篇章

2022年06月30日16:1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6月30日电 (甘海琼)6月30日,青海省举行“青海这十年”海北专场新闻发布会,海北州委副书记、州长多杰就近十年来海北州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进行发布。

“十年来,海北州生态建设成就显著,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援建帮扶持续深化,社会治理成果丰硕,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多杰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北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保护生态与促进发展的关系,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交出了优异答卷。

特别是在产业发展方面,十年来,海北州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立足海北特色和比较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摒弃以资源开采及初加工为主的粗放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倒逼机制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向绿色、特色转变。全州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89.5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00.4亿元,增长12.08%。其中,第三产业发展上,十年来,累计接待游客6280.128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10.45亿元,全域旅游发展跑出了“加速度”。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电商、物流、金融等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全州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达到50%以上,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动力。

民生改善方面,海北州始终坚持财政收入的80%以上投入民生,实施了一批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办了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解决了一些各族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此外,文化事业也得到繁荣发展,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工作成效显著,文化产业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1438.5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9698.88万元。

多杰表示,下一步,海北州将着力念好“山海经”、写好“草木篇”、扛牢“精神旗”、唱响“团结颂”,积极打造全省生态文明高地、践行新青海精神高地;做优高原生态农牧业、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引领区,做强特色文旅产业、打造生态旅游发展示范区,做大清洁能源产业、打造清洁能源生产利用推进区,做精特色现代服务业、打造区域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区;力争民族团结进步、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走在涉藏地区前列,奋力谱写富强文明幸福美丽和谐海北建设新篇章。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