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滚动新闻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三个紧盯”靶向发力 强化“一把手”监督

张玉洁 朱慧敏
2022年06月14日16:37 |
小字号

着眼于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国网青海电力纪委近日下发《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评价手册》(以下简称《评价手册》),聚焦“盯住人、盯住事、盯住会”靶向发力,为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供有力抓手。

盯住重要的人,盯住“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围绕用权受监督、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考核评价、谈心谈话、教育管理、深化巡察6个方面进行监督。国网青海电力党委制定19项具体措施,纪委明确26项监督任务,建立监督责任体系,构建常态监督机制,加强监督贯通联动,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既“有形”又“有效”。

盯住重要的事,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选人用人、问题整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等方面,让权力运行不“任性”,编密扎紧监督的篱笆。“这次下发的《评价手册》既是日常监督工作指导书,‘谁来监督、监督什么、如何监督’一清二楚;同时又是一把‘尺子’,可以‘量一量’下级单位工作做得怎么样。”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办负责人介绍说。

盯住重要的会,比如重点“三重一大”的会、民主生活会等,通过列席会议、定期巡察、谈话提醒等方式,监督“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避免发生“一把手”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等问题风险。实现监督清单化、明细化。

抓住“关键少数”才能管好“绝大多数”。下一步,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将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好《评价手册》的实践应用,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纳入各单位年度党建业绩考核、党委巡察等工作,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来源: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