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

同仁市采取“四个一”措施抓实法治校园建设

2022年05月25日11:42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法治观念,营造安定有序、和谐融洽的育人环境,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市坚持以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为目标,落实“四个一”坚实举措,助推同仁市法治校园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讲好一次校园思政课。全面贯彻全省、全州、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结合同仁县实际,制定《同仁市县级领导干部联学校、讲思政课、办实事工作制度》,重点着眼于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以及加强教师队伍作风建设等,充分发挥县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业务指导、协调服务作用,进一步体察校情、关爱师生、答疑释惑、解决问题,努力形成共同关心支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深入开展县级领导“开学第一课”宣讲活动,同仁市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同仁市第一民族中学讲授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帮助广大师生准确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远大抱负。各县级领导先后深入各级各类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法治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等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讲授思政课,用心用情把课讲到学生心坎上,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配好一名法治副校长。为有效推动学校依法治理工作,维护学校、教师和青少年学生合法权益,制定《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设立法治副校长的通知》,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配备25名法治副校长,要求积极参与学校安全管理,指导学校依法处理安全事故纠纷,制止侵害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的行为。各法治副校长深入同仁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法治讲座,使法治教育真正融入到学校教育实际中,切实增强广大师生法治观念,提高依法维权能力。近期,各学校法治副校长累计宣讲17场次,受教育师生达3300余人次,赠送各类普法资料、用品2400余份。

开好一堂法治教育课。同仁市司法局法律顾问团赴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新学期法治教育第一课”,各授课教师结合中小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典型案件,深入浅出的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并通过以案释法、现场解答、有奖互动的形式向学生阐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毒品预防及校园欺凌等方面的安全自护知识,使学生在轻松互动的同时受到潜移默化的法治教育。讲课期间,共发放藏汉双语法律书籍1000余册、法治宣传用品500余份。

抓好一次宣传活动月。以春季开学为有力契机,结合同仁市形势政策大宣讲活动,在同仁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国旗下宣讲活动,通过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意识。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校刊、宣传栏、校园广播、主题班会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同仁市监部门与全市40所寄宿制学校及幼儿园签订《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将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职工,织密校园食品安全“防护网”。(来源:黄南州同仁市委宣传部)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