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

黄南州长扎西才让一线坐镇指挥 泽库县奋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2022年05月17日12:11 |
小字号

5月9日14时、11日13时,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先后报告1例和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泽库县严格落实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及时应对、精准施策,全力以赴遏制疫情蔓延,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16日晚,尚未发现新增病例。

黄南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扎西才让等在泽库县县城卡点督导疫情防控工作。黄南藏族自治州政府供图

11日,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一辆汽车沿着213国道翻山越岭疾驰而行。这是泽库县发生疫情以来,黄南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扎西才让时隔一天再次奔赴疫情一线。11-15日,扎西才让连续坐镇疫情防控前沿,一线督导指挥,落实防疫工作。

一路上,他边了解泽库县疫情防控处置情况,边统筹安排全州疫情防控工作。一到泽库就直奔县疫情指挥部,听取最新情况汇报,分析研判疫情走势,了解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扎西才让要求,要以最细部署、最严要求、最实作风、最硬举措,阻断疫情传播链条,防止疫情外溢扩散,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根据泽库县疫情防控形势,扎西才让有针对性地提出六点措施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激活指挥体系扁平化高效运转,增加督战力量,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二是强化流调溯源,全面及时精准掌握密接、次密接和时空交集人员行踪信息,严防疫情扩散外溢。三是强化社会面管控,采取由里往外的策略,对学校、敬老院、看守所等重点区域采取严格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四是强化防控措施,加强隔离点、隔离病房、封控区等部位管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五是强化物资保障,成立应急志愿队伍,解决好群众的后顾之忧,坚定战“疫”信心。六是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各级领导下沉一线,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工作能力、锤炼干部作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主战场。

这些工作要求的落实扭转了泽库县疫情防控局面。

站在前列,才能抓得实;靠前指挥,才能落得细。坐镇泽库5天期间,扎西才让把群众装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每天都及时会商研判疫情、实地督导一线疫情防控、查找工作薄弱环节、统筹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为一线工作人员鼓劲加油、排忧解难,汇聚起全县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在各级干部职工的连续奋战、高效推进下,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科学、快速推进。

泽库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疫情防控处置会。黄南藏族自治州政府供图

针对泽库县防疫物资紧缺、专业人员有限、核酸检测能力不足等问题,扎西才让现场协调省卫健委下派省医疗专家8人、方舱核酸实验车1辆,调配州内医务人员47人,及时协调解决防护服、消毒液、喷雾器、消毒剂、核酸提取试剂、抗原检测试剂等价值30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下拨防疫补助资金500万元,统筹推进黄南州其他一市两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全州各条战线力量为泽库抗疫捐资捐物200多万元,极大地提振了泽库人民抗疫信心。针对青海省督导组发现的问题,连夜深入排查整顿,直至所有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并在全州范围内进行自查自纠。

在分析研判会和实地督导工作中,扎西才让强调,每次与病毒的战斗,都是一次“赛跑”,“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必须持续抓细抓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只要每个人都把力量细化到点点滴滴的行动中,我们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全州人民就能更快走进“春天里”,去拥抱更多繁花似锦。

人文关怀有温度,疫情防控才能更有力度。在泽库期间,扎西才让先后看望慰问了疫情防控卡点、封控小区、采样点、隔离点和指挥部工作人员,每到一处,他都详细询问情况,扎西才让说,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承担着最紧迫最危险的任务,感染风险高,工作强度大,不分昼夜坚守在一线,构筑了一张张疫情防控网,对大家舍小家为大家,克服困难夜以继日恪尽职守表示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向全县投入疫情防控“火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期间,扎西才让还督导检查了河南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先后前往龙门卡点、赛尔龙卡点、疾控中心、集中隔离点、那达慕广场采样点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看望慰问了一线工作人员,对河南县第一时间驰援泽库县医务人员、防疫物资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和蒙旗儿女乐于助人的大爱情怀。(来源: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政府)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10.9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青海3个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人民网西宁5月15日电 本网从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青海省2022年第一批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10.9亿元,实施阿尼玛卿山脉水源涵养与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共和盆地沙漠化防治及草原生态修复治理、河湟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3个重点项目。 为全面推进青海省重点区域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和修复,结合《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及《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等专项规划和工程建设实际需求,目前,青海省发展改革委正在抓紧分解转下国家投资计划,并督促有关单位做好年度初步设计(或作业设计)的编制、审核和报批工作,指导实施各项工程。…
西宁:保供应 解难题 促就业 疫情防控期间民生有保障
  5月11日,西宁市公安局甘河分局东区派出所接到一位母亲的求助,民警紧急转运宝宝急需的奶粉,第一时间解了这位母亲的燃眉之急。 5月12日,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疫情防控服务队队员在城西区游园巷核酸检测点发现一位老人身体不适,随后队员们迅速将老人护送到医院。…
视频揭秘!你的核酸检测报告是如何“炼”成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