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志愿红”添彩“税务蓝”

黄龙
2022年05月16日16:05 |
小字号

“算我一个”

“我报名”

“志愿者的名单里为什么没有我呀”

……

5月10日,面对省内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黄南州同仁市主动按下了“暂停键”,在全市主城区开展为期4天的静态管理实战演练。实战演练启动后,刚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国家税务总局同仁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响应同仁市委市政府的“集结号”,在短短30分钟内,凝聚着志愿精神、税务精神、劳动精神的“疫路有你”4个志愿服务队集结完毕,全身心投入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的最前端,让党旗下的那抹税务蓝更加光彩夺目。

距离市区以北7公里的吾屯上、下庄是同仁市税务局志愿者服务的主战场,吾屯上下两村距离较远,人口居多,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同仁市税务局20多名党员志愿者举手握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后,下沉一线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他们有的变身“大白”,协助医护人员扫码登记、核对信息;有的穿上“红马甲”,在每个核酸采样点维护现场秩序;有的勇当“勤务员”,帮助村民购买、运送、分发蔬菜等生活必需用品,助力吾屯村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

税务志愿者为村民运送、分发蔬菜等生活必需用品。祝荣妍摄

扫码截屏、维护秩序、宣传劝导、走访排查、后勤保障……每一项任务,预备党员贾素杰都冲在最前面,一张无法看清容颜的脸,在防护服和护目镜的包裹下,全副武装的奔忙在防疫一线。她说:“今年是我入党的第一年, 此次志愿服务我应当冲在‘C位’ ——说白了,我们都是在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5月13日,一股说来就来的冷空气让本已炎热酷暑的青海同仁气温骤降,这天党员干部柴睿岳与其他志愿者一样,穿好防护服,早早地来到吾屯上庄,与医护人员、交警人员一同开始了新的一天服务任务。

税务志愿者全流程陪着老人做完核酸检测。祝荣妍摄

在同仁吾屯村,有很多独居老人,有的老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党员志愿者就一步一步耐心讲解扫码流程,或者帮助老年人登记身份证、电话等信息;有的老年人排队不便,党员志愿者就上前推轮椅车,全流程陪着老人等特殊群体做完核酸检测……这其中的党员志愿者,就有柴睿岳。由于核酸检测点设在室外,恰逢气温骤降天气,柴睿岳特意留心将老人、孩子等特殊人群安排在绿色通道进行核酸检测,用实际行动给村民带来别样的温暖。“作为一名税务青年干部,与医护人员同肩并战,看到她们默默奉献,我生怕自己为黄南同仁的疫情防控做得太少。”这是同仁市静态管理实战演练第三天志愿服务时,柴睿岳最深刻的感受。

税务志愿者变身“大白”协助医护人员扫码登记。祝荣妍摄

“我是退伍军人,也是党员,为啥志愿者名单里没有我,请党组织把我放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杨延忠同志主动请缨加入到同仁市税务局“疫路有你”志愿服务队,也成为了其中一个小分队的队长。

此后的几天里,杨延忠与队员们一起晨曦而出、日落而归,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请大家出来做核酸了” “戴好口罩、不要串门、不要聚集” “不信谣、不传谣”……拿着喇叭宣传劝导的杨延忠就像村里的“摆渡人”, 不断往返于吾屯上下村庄,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他也耐心细致的进行劝说和解释,守护村民的健康安全。

时钟指向晚上10点35分,值守完一天防疫任务的老同志顾振荣刚回宿舍就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作为一个党龄超20年的党员依然还能发光发热,真谈不上啥辛苦的,相信疫情散去的日子总会到来。”配图是一张刚泡好要吃的泡面且是志愿服务一天唯一一顿就餐。

“我们每个小组每天服务着约1400人的扫码登记、核酸检测,任务虽然艰巨,但我们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也很值得!”这是扎根吾屯村所有志愿者的心声,也是顾振荣志愿服务的心声。

除了在疫线岗位坚守,在税企微信群、电子税务局等“云端“同样也有同仁市税务局党员干部、青年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在静态管理实战演练期间积极通过网络形式向辖区纳税人、缴费人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切实做到一手抓抗疫不松劲、一手保退税不延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同仁市税务局)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10.9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青海3个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人民网西宁5月15日电 本网从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青海省2022年第一批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10.9亿元,实施阿尼玛卿山脉水源涵养与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共和盆地沙漠化防治及草原生态修复治理、河湟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3个重点项目。 为全面推进青海省重点区域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和修复,结合《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及《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等专项规划和工程建设实际需求,目前,青海省发展改革委正在抓紧分解转下国家投资计划,并督促有关单位做好年度初步设计(或作业设计)的编制、审核和报批工作,指导实施各项工程。…
西宁:保供应 解难题 促就业 疫情防控期间民生有保障
  5月11日,西宁市公安局甘河分局东区派出所接到一位母亲的求助,民警紧急转运宝宝急需的奶粉,第一时间解了这位母亲的燃眉之急。 5月12日,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疫情防控服务队队员在城西区游园巷核酸检测点发现一位老人身体不适,随后队员们迅速将老人护送到医院。…
视频揭秘!你的核酸检测报告是如何“炼”成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