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坚守岗位,以“劳动”之名唱响新时代奋斗之歌

董洁 张慧慧 罗珺 苏烽 栾雨嘉
2022年05月03日09:2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分拣羊肚菌。青海日报记者 栾雨嘉摄

  

医护人员节日期间坚守岗位。青海日报记者 罗珺摄

  五月,因奋斗而火热。

  江河源头、高原大地,无不回响着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广大劳动者用劳动为自己庆祝节日,默默无闻地坚守、勤勤恳恳地奉献。

  从生态管护主阵地到乡村振兴主战场,从科技服务前沿到卫生防疫一线,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从建设工地到保供现场.....他们以“劳动”之名,守护着千家万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劳模精神 薪火相传

  5月1日一大早,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班班长翁钢带着青年员工王维国乘车前往330千伏龙源II线开展特巡保电工作。

  “又是要翻山越岭的一天,但是有劳模师傅陪着,在劳动中度过劳动节还是很有意义的。”下车后,王维国戴好安全帽,背起电工包给自己加油鼓气。

  当日,他们要巡视的330千伏龙源II线1-10号塔均位于山上,因为连日来的雨天,山路走起来有些泥泞,许多地方还有积雨形成的小水洼,二人只能相互搀扶着,一脚深一脚浅地往山上走。

  大山里的输电线路跨越一个个山头,从一基塔走向下一基塔往往是下了山又上山,而且山上到处都是枯草垛和灌木丛,路面也高低不平,只能沿着输电线路找好下脚的地方走,稍不留意就找不到路。

  但作为一个已有30余年工龄的输电“老兵”,翁钢却总能清晰地分辨哪边的路好走,哪边的路容易摔跤。他有一个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所有负责区域输电线路的杆塔位置、路径走向、设备型号等信息,并且用一些特殊符号记录了铁塔上的每一处小细节。所以,无论输电线路在哪,他都了如指掌。

  每到一基铁塔下,二人都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王维国用望远镜查看头顶的铁塔和导线,翁钢用红外测温仪对铁塔上重要连接部位逐一测温并记录数据。

  在5号塔下,测温、巡视、记录结束后,翁钢带着王维国又走远了一些,不时拿着望远镜多角度多方位观察新安装的栖鸟设施是否完好,有无鸟类安家等迹象。

  “这两天巡视线路时,对于前期停电消缺的部位和新安装栖鸟设施的铁塔都要重点关注。”绕铁塔走了一圈后,翁钢对王维国嘱咐道。

  330千伏龙源II线5号塔的栖鸟设施和鸟刺是“五一”假期前该条线路停电消缺时新安装调整的。连日来的风雨不断,让翁钢心里始终放心不下输电线路和新安装栖鸟设施的“安危”,便主动请缨参加节日特巡工作,计划借此机会将该段线路前期停电处理的部位逐一再检查一遍。

  “日常巡视的时候要关注重点部位,既然来了,其他各个部位就都要检查到位,杆塔有没有倾斜,周围有没有危及安全的树障,有没有塑料膜、防尘布等搭挂在线路上,这些都是需要关注的,巡线工作看似琐碎,但事关重大。”巡视完5号塔已是中午,二人找了个小土包坐下来,从电工包里摸出大饼、榨菜和矿泉水,翁钢在吃饭的间隙,继续向青年员工传授着经验。

  在简单的午饭中二人迎着冷风度过了一个特殊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稍事休息后,他们拍拍身上的尘土,继续向下一个山头、下一基铁塔走去……

  数十年如一日守护着电网安全,用双脚丈量着一条条银线,用心守护着万家灯火,翁钢无愧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坚守岗位 创造幸福

  5月2日,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青海创安聚源矿物纤维加工有限公司,整个厂区像往常一样依旧繁忙,车间里各类设备稳定运转。石棉矿料不断输送到破碎机,经过反复破碎后,再由吸嘴收集到贮存仓中。另一边,一辆叉车把成袋的普5-70石棉产品装进半挂车。

  在厂区粗选一车间,50岁的黄国明在中控室紧盯着各项设备运转情况。

  “只要确保设备安全就可以保持稳定生产。”这个假期黄国明选择在公司加班度过,他说企业自2020年实施改革后,和这里的所有员工一样干得多就拿得多,自己的工资翻了一番,平均每多生产一吨石棉,车间员工就能多挣100元钱,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岗位上多为国家作贡献。

  用汗水和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记者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西镇本科村的青海卓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羊肚菌种植基地看到,公司技术总监张国平正和同事们筛选出耐高温菌种,对棚体进行升级改造,利用黑白膜进行反季节播种。

  “进大棚的时候千万要小心,可别踩坏了正在生长的小羊肚菌。”张国平细心地叮嘱着。“五一”假日里,基地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根据订单量采摘鲜品,经过去蒂、称重、包装后,这些羊肚菌将被发往上海和广州。

  张国平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在稳定产量的基础上扩大了种植规模,对羊肚菌进行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利用羊肚菌菌丝体开发了功能性饮料以及凝胶型糖果,还将菌柄制成纯天然羊肚菌酱,公司顺利通过了羊肚菌种植和加工双有机认证,并获得了HACCP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张国平说,羊肚菌种植技术不仅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还托起村民增收致富梦,如今小小羊肚菌成为贵德县新兴主打农产品产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幸福生活越过越好。

  奋战一线 温暖万家

  “您好,西宁110,请问需要什么帮助?”

  “请您保持电话畅通,民警会联系您,注意接听。”

  5月2日,记者来到西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大厅,满是清脆的键盘敲击声和此起彼伏的对话声。

  “每一通电话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群众‘过节’我们‘过关’,准确生成每一份接警单,迅速完成警情传达和警力调度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接警员于欣说。

  话音刚落,屏幕显示出现了新警情,于欣熟练接通电话,边与报警人沟通边敲击键盘,记录事发地点、人员情况等信息。

  指挥中心主任周志刚介绍:“110报警热线就是一条‘生命线’,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平安祥和,指挥中心就是一个‘中枢’,我们必须要不分昼夜随时回应群众关切,时刻做好各类警情快接、快派、快处。假期坚守岗位,早已成为习惯,越到节假日我们越没有休息时间,要全力保障群众安全!”

  “节假日就是考验我们的时刻。”5月2日一大早,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内,问诊、查体、开处方、核酸检测,医务人员忙而不乱。

  妇产科护士长韩秀芳在护士站及各病房之间不停穿梭,不断为病人和其家属解答大大小小的问题。

  “我是一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是我们的职责;而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初心和使命。”韩秀芳坚定地说。

  “护士、护士,您快过来看看。”上午10时许,一位孕妇家属焦急地找到了韩秀芳,这位孕妇预产期还没到,但出现了腹痛等症状,韩秀芳先耐心地安抚病人躺在病床上休息,然后立刻跟值班医生沟通,遵医嘱后采取保胎、止血等治疗措施。

  随后,记者在核酸采样点看到,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很多,他们都正确佩戴口罩,间距保持在一米以上,有序排队等候。信息登记、检测采样,医护人员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个流程,确保检测精准无误。核酸采样点的一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与同事们都是全天候坚守在工作岗位,为采集核酸的群众提供严格、规范、精准、快捷的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筑牢疫情防护网,确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平安的“五一”假期。

  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维持着采样点现场的高效运转,也令排队检测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坚守医者仁心和医德本色,广大医护工作者用最真实的行动诠释劳动美,持续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做出贡献。

  因为热爱,所以担当;

  因为忠诚,所以坚守。

  这份担当与坚守,亦是诠释着“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真切内涵。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基层党建引领西宁市域社会治理
  业主投诉率高怎么解决? 邻里矛盾如何化解? 怎样激发社区工作者投身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热情? 城中村治理难题如何破解? …… “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建强战斗堡垒;坚持载体创新,实现整体发力;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服务功能。”在4月初召开的“青海这十年”西宁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西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海彦介绍,近年来,西宁市抓提升、抓延伸、抓覆盖,探索联盟机制、优化联动机制、完善联系机制,解决好服务阵地的问题、解决好服务经费的问题,积极探索符合西宁实际的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新路径。…
4月29日24时 西宁解除城东区部分封控区、防范区的封控、防范管理
  人民网西宁4月29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城东区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依据《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手册》,经专家组研判,于2022年4月29日24时,解除西宁市城东区部分封控区、防范区的封控、防范管理。 2022年4月26日20时划定的城东区锦峰滨河苑(二期)30号楼、德令哈路145号院、广汇九锦园11号楼为封控区,现封控区域内14天无新增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
西宁将从4月30日零时起有序解除城东区与其他城区交通管控措施
  人民网西宁4月29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为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守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的工作要求,综合分析研判西宁市疫情防控形势,经专家组综合评估,西宁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决定于2022年4月30日零时起有序解除城东区与其他城区交通管控措施,逐步有序恢复市区人员流动,具体通告如下。 一、解除城东区行政区划外围交通管控措施(不含封控区、管控区),恢复人员有序流动,出入小区(自然村)严格执行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双码”必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