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

疫情防控添份力 志愿服务显担当

——同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行动

2022年04月27日16:20 |
小字号

芳菲四月,春意盎然。一波“蓝马甲”穿梭在大街小巷,一个个奋勇在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如同冲锋陷阵的“战士”,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为疫情防控凝聚强大正能量,展现同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

“疫”不容辞 闻令而动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宣传防疫知识、引导文明行为、整治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守护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特别自豪。”同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才让加说。

 

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同仁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一轮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同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严密部署、积极响应、快速行动,以中心吹哨、志愿报到的模式,第一时间统筹1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10支志愿服务队,1000余名志愿者挺身而出,主动亮出身份,拿出看家本领,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200余小时,服务8500余人次,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为坚实可靠的战斗堡垒,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疫”线宣传 科学防控

“我们的家园我们来守,这是我的工作和职责。”在教育小区的执勤点、院落内和小区楼栋之间,青年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马玉梅和志愿者们正在开展排查登记。疫情防控以来,志愿者纷纷走进村、社区协助开展全方位排查登记工作,挨家挨户敲门问询,详细了解常住人口、疫苗接种、近期有无返同人员等情况,做好信息登记,并发放疫情防控文明行为倡议书,宣传防控知识,号召群众减少出行、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提高群众防护意识。一个个忙碌的“蓝马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疫情当下,保障网络清朗很重要。我们的任务就是发布权威防疫信息,引导干部群众文明上网,科学研判,理性发声,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网络文明志愿者王振宇说道。今年来,同仁市充分发挥网络文明志愿者作用,利用今日同仁、同仁融媒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推送疫情防控信息450余条,线上线下齐发动,实现防疫宣传全覆盖。

网络文明志愿者线上发布宣传防疫信息。同仁市委宣传部供图

“疫”无反顾 冲锋在先

“请大家往后站一点,保持安全距离……”在核酸检测点、新冠疫苗接种点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这是志愿者在协助工作人员开展登记取号、信息收集、维持秩序、消毒消杀等工作。

“疫情当前,我愿意冲锋在前,当好环境卫生的‘守门员’,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的责任。”正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志愿者央宗卓玛这样说。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等重点区域的卫生清洁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添彩,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环境,齐心战“疫”,守护家园。

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仁市委宣传部供图

“疫”往直前 共克时艰

“自防疫值守以来,有太多志愿者来关心我们,并积极助力我们的工作,让我们非常感动。”同仁北出口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人员说。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分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有序有力参与疫情防控,身体力行发挥自身作用,展现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一线绘就了一幅幅最美画卷。同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深入疫情防控卡点、村(社区)慰问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口罩、方便面、饮料、水果等慰问品,并叮嘱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劳逸结合。志愿者常海云表示:“看到一线防疫工作者们面对风险坚持工作,不知疲倦,这种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将向他们学习,履行好职责,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力量。”

乌云蔽日终尽散,春暖花开会有期。同仁市将继续创新提质,依托更多志愿力量,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凝心聚力,同心同行,为全市疫情防控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用平凡善举温暖“疫”线。(来源:同仁市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