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海西

浩瀚柴达木的“赶考路”

海西转作风抓改革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李淑娟
2022年04月29日16:10 | 来源:柴达木日报
小字号

柴达木苍茫浩瀚,大海西天高地阔,“聚宝盆”伴随着历史脚步在新时代、新征程阔步前行。

深化改革,稳中有进;腾笼换鸟,动能转换;聚焦“三农”,乡村振兴;建章立制,生态改善;优化环境,招商引资;关注民生,惠民利民……

八百里瀚海开出新路径、焕发新气象的背后,是海西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用拼搏赶超、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干劲和魄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四地”建设,深入实施“一优两高”,努力实现“走在前列、开创新局”奋斗目标的生动实践。

发展之 变

——谋定思变展宏图

“全州上下要把加快‘四地’建设作为强攻二季度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盐湖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工程,有力有序推进光伏、光热、风电、风光互补等新能源产业规模化发展,打造一批标杆式旅游项目和重点景区,做强做大枸杞、藜麦、牦牛、藏羊、青稞、中蒙藏药等特色优势产业,扎实推进‘四地’建设走深走实……”4月24日,海西州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二季度安排部署会,州委书记王定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乔亚群主持会议。

会议背后呈现出的是州委、州政府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确保全州经济全年红、全年稳、全年精彩的毫不动摇;是海西州争当发展的奋斗者、争做建设的实干家,高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的坚定不移。

随着五月的到来,海西州企业财务报表陆续出炉。“红箭头”一路上抬,是众企业背后各产业一季度业绩“成绩单”的共同表现。

其中,“领跑”的是: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预计盈利34.5亿元至3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4.98%至347.59%。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与去年全年的净利润仅相差8亿元左右。这其中,氯化钾产量约114万吨,销量约145万吨;碳酸锂产量约0.7万吨,销量约0.67万吨。

该公司蓝科锂业公司负责人张成胜说:“锂产业是盐湖股份公司重点发展方向,公司将持续加大锂电新材料等主要业务的发展力度,以氯化锂、氢氧化锂、金属锂为衍生性业务,不断提升研发设计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成绩单里看成绩。企业效益水平的回升是全州经济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的缩影。一季度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0.64亿元,增长5.5%。

其中,一产完成1.79亿元,增长4.6%,二产完成148.54亿元,增长6.5%,三产完成90.31亿元,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4亿元,增长17.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27亿元,增长1.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3.81亿元,增长98.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31.01亿元,增长3.4%。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9%;两市CPI涨幅、城镇登记失业率等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

这是海西州克服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深挖市场潜力,着力补短板、强后劲、增活力,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产生的发展变化。

绿色之 变

——逐梦绿洲不停歇

在青海高原的博大版图上,西部柴达木盆地是连绵的黄沙、戈壁汇成的赤黄色调,曾经灼伤了几代柴达木人的心灵。这里,便是茫茫的八百里瀚海,是全国八大沙漠之一;这里,虽然先天形成的自然生态很脆弱,但是柴达木人依然挺起双肩,承担起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

高原四月天,东部的河湟谷地已是满目芳菲,环湖地带已现浅绿,而深处大漠上的海西却在迎接姗姗来迟的春天,在黄坡沙丘植下一片片草,宣示绿色信念、绿色向往。

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转变,绿色渐进浸润柴达木,改变着这块亘古之地的自然生态。这是海西人铭记嘱托、不负使命凝聚起的信念和力量。

柴达木人在戈壁荒滩上艰辛种下的每一株草、栽下的每一棵树,都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矢志不移扛起生态保护整治责任的外化象征。汗水浇灌的一草一木,在衍生出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同时,也托举起“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责任”的思想高度、家国情怀。

“在南方的一些省份,随意栽下一棵树苗,无须过多照看就能长得有模有样,而在柴达木要种活一棵树,却比养活一个娃还要费劲。”林业人常挂在嘴边的这番话,形象地说出海西州在国土绿化的跋涉之路上,每一步前行都要付出常理难以估量的艰辛。

乌兰县县城东南方向十几公里的泉水湾,听上去一个水灵灵的地名,却曾是一片极度缺水、飞鸟无枝可依的沙海。山脚下的一溜板房是泉水湾林业管护站,守护着这里自下而上9000多公顷土地。

这里的管护站负责人说,从前一场大风之后,管护站几乎被埋进沙窝里,不远处的县城和都兰湖保护区也受到沙漠侵蚀的威胁。十年之功,通过实施防风固沙生态工程,9000公顷的沙海变成绿洲。整齐划一的草方格让流沙停滞了脚步,方格里长出了沙生植物,形成了挡风固沙的林草隔离带,挡住了流动沙丘的去路,仅凭此项生态创新技术,乌兰县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也同样依靠这种坚忍不拔和对绿色的孜孜追求,乌兰县造林绿化面积逐年攀升,县域森林覆盖率快速递增。向省内外传递出“绿色乌兰”的靓丽名片,在“生态青海”“美丽中国”的奏鸣中,其中便有不可或缺的“柴达木之声”“海西贡献”。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海西州把“三个最大”的省情定位融会到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当中,推进荒漠化土地治理、盐碱化土壤治理、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工程,持续实施大气、水域、土壤污染防治和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计划,以此向“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迈进。

生逢盛世,从历史的甬道中走来的柴达木人,正携绿水青山,迎来青春的年轮。

理念之 变

——思路一变天地宽

牧光互补、光伏治沙、新能源制氢……前不久,海西州的一批集中开复工项目中,许多新名词频频出现,多个重点项目向以新能源、现代化农牧业、产业链补链等绿色低碳打底的高质量发展路径“靠拢”。

这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发展新变化。这是新机遇,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催动企业舒展经络,致力于谋求创新变革循环发展的新路子。

走进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车间,各道工序的生产线快速运转,工人娴熟地操作着机械设备,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

凭借创新理念引领,该公司吸收运用国内外和业内先进的工艺技术,装置能力居行业领先水平,通过采用氨碱法制碱工艺等一系列提质增效项目,现产能达150万吨/年。

在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上,海西州彰显出制度的优势,彰显出新时代、新理念带来的澎湃创新活力。新发展理念在海西州走过漫长岁月的传统产业绽出一派新绿。

不仅如此,新理念还体现在营商环境中。

优化营商环境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营商环境的优与劣,体现的是一个地区的区位优势,彰显的是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展现的是地区经济的发展动力,映射的是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

自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海西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使柴达木由昔日的开发热土逐步成为如今的兴业沃土。特别是今年海西州制定印发了《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正致力把海西州打造成“青海一流、西部样板、全国知名”的营商环境标杆地区。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肩负重要作用的州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推进准入环境的宽松化、市场环境的规范化、发展环境的健康化,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深挖发展潜力,提升创业动力,力推以营商环境的“优”,激发市场主体的“活”。

“以前新设公司办理周期长,手续烦琐,需要纸质材料较多。现在全程电子化、只需要在网上录入公司名称、地址详情、经营范围、股东等信息,一个工作日就能领取执照,方便快捷节省了很多时间。”海西天皓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宽松的准入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全州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共53280户,其中登记各类企业达13184户,同比增长9%,注册资本2043.98亿元,同比增长了8.23%;个体工商户38902户,同比增长3.47%,资金数额55.06亿元,同比增长8.60%。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1602户,注册资本金56.98亿元。

作风之 变

——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

公安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转,干部作风和工作效率明显转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开展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学习教育激发工作热情,以实际行动展现整顿成效,践行为民初心、树牢为民宗旨,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州政务服务中心出入境办证片区专门设置了老年人免排队专门窗口,配备了老花镜、放大镜、医用供氧器、电子血压器、急救药箱等物品,还有专职引导人员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人工咨询、指引等服务和帮助,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年纪大了,对自助设备操作不了解,好在有工作人员的全程引导,业务才办得如此顺利,深深地感受到了工作人员们的用心用情,服务太周到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罗生祥告诉记者,从他来到出入境办证片区就有工作人员陪伴左右,指导他如何操作,不一会儿的工夫事情就办好了。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结合工作实际,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出入境管理服务工作,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到、更贴心、更便捷的服务。”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工作人员张雪介绍。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自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全员大学习、业务大比拼、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以来,海西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底板、补短板、锻长板,抓好实践历练,提高能力素质,强化作风建设。茫崖市制定作风评价表,以自己打分、AB岗互评、科室互评的方式进行评比,以考评提质量。针对“我岁数大了”等十大机关中流行的“口头禅”痼疾逐一析解,引发“头脑风暴”,人人登台谈交流,深化整改效果。都兰县采取逐级培训的方式抓好各级宣传干部教育培训,举办通讯员新闻写作、文旅行业人员法律法规、新媒体业务技能等3期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宣传文化系统干部队伍整体工作水平和能力。天峻县结合“争当标兵,不当哀兵”作风问题整治行动,围绕“四个提升”,对照“四个清不清楚、四个是否到位”,扎实推进纪律作风整顿走深走实……

作风出战斗力。近年来,州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围绕“党旗红·先锋行”主题,以“转作风、强服务、提效能”为目标,深入推进“一门办、一网办、一次办”机制。截至目前,州本级进驻事项共减少证明材料 161份,压缩审批时限1700天。企业设立登记由20个法定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由30个法定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由60个法定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办结,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200个高频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去年,全州民生支出120.66亿元,占总支出的80.7%。海西州通过大投入,扎牢兜底“保障网”、填好教育“答题卡”、全力建设“健康海西”、实现群众“安居梦”,海西城乡居民的“幸福度”不断提升。

海西有太多高质量发展的“机”与“势”,有太多以系统思维整体考量柴达木建设的“血”与“肉”。凭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大抱负,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展望未来,海西“长风破浪会有时”。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