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青海电网工程建设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王宏霞  孙禹晨
2022年04月20日16:21 |
小字号

4月以来,电网工程建设进入施工“黄金期”,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聚焦电网建设关键环节,筑牢疫情防线,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各项举措,全力确保电网工程建设“不降速”,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电网建设“两手抓、两不误”。

严抓现场疫情防控

4月13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建设部编制下发《关于加强近期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方案的通知》,从七个方面对现场施工疫情防控进行周密安排,牵头成立工程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机构,进一步优化工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应急体系建设,制定常态疫情防控方案和紧急疫情防控方案,组织各参建单位强化现场各项防疫措施方案的落地落实。

在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750千伏第三回线路工程施工1015-1033号架线施工现场,为确保工程施工进度受控,项目部强化“封闭隔断”施工管理,做好人防、物防双重节点监督,坚决守牢工程建设安全与防疫安全关。该工程是青海省内的重点电网工程,工程计划6月30日具备带电投运条件。

据工程项目副经理王金辉介绍,施工现场项目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已经完成了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施工作业实施“衣食住行”流程化管理,施工现场设置了围挡门,施工区域严格每日消杀,人员入场前有专人开展体温筛查和健康检测,采取错时用餐的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安全交底和站班会时也保持一米距离。同时,及时转发政府通告,排查人员信息,强化外来施工人员流调管理,建立“一人一档”卡片。

夯实现场安全管控

近日来,国网青海电力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护稳定”为主题,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应国网公司11类421条隐患排查清单,结合青海公司工作实际,制定完善“1+8”专项行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量化时间任务,克服疫情影响,统筹安排现场检查和远程督查,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推进。

4月18日,在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境内的鱼卡750千伏开关站主变扩建工程施工现场,青海送变电公司施工人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330千伏软母线架设施工。为强化现场施工安全,除了安全员在现场对施工风险点进行交底和督导外,远程安全督查人员也通过远程监控形式对千里之外的施工现场随时进行重点督查,为现场安全管控上了“双保险”。

“为配合政府在西宁市主城区实行静态管控的要求,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了一批线上安全督察人员到岗轮值,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间断对各施工现场的远程安全督查。”青海送变电公司安监部主任王萱介绍,公司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对现场安全工作进行再落实、再部署、再叮嘱,逐级落实安全责任,确保现场施工安全。远程安全中心则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实时管控分析作业风险,有针对性地对不安全行为进行提醒、提示。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

4月18日,中共青海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的倡议书》,中共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以此为指引,倡议党员同志们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始终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支部所有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攻坚,克服困难,全力推进工程首基铁塔组立工作顺利完成。”4月19日,在日月山-西宁北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建设现场临时党支部书记李积存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并组织党员们围绕现场安全和疫情防控进行细化梳理讨论,从防疫工作检查、安全质量监督等方面提出整改意见,切实做到安全管控落地、防疫措施落细。

作为青海电网建设的主力军,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年初制定“党建+痛点、难点工作”攻坚方案。本次统筹疫情防控和电网工程建设推进过程中,各施工项目部党支部严格落实方案,在现场设立党员责任区,采用“分片包干”制度逐级压实责任,引导党员在各工程现场履职担当,持续巩固基建现场疫情防控的良好态势,主动承担政府政策的宣传、宣贯、流调排查工作,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保障电网建设平稳有序。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青海电网骨干网架,青海电网建设年内全面加速,全年开工及续建工程共计95项。在各工程施工现场,各级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们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电网施工第一线,攻坚克难、带头示范,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电网建设任务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来源: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