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

青海贵南:用电有保障 饲料产销旺

2022年01月14日16:3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寒冬腊月,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茫曲镇达玉村年味浓郁。1月13日一大早,达玉村太友家庭牧场里机器轰鸣,粉碎机前,老板余德江正和工人将粉碎好的饲料装袋打包。

余德江是达玉村首批创业者之一,他经营的太友家庭牧场是村里最大的饲料加工企业。创业前,余德江在海南藏族自治州的一家畜产品加工厂打工,很快,余德江发现了商机:贵南县牧业发展势头很足,对饲料需求量很大。2008年,余德江瞅准商机,毅然回乡办起了小型饲料加工坊,每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

因为品质好,余德江的饲料在十里八乡有了好口碑。2016年年初,他重整加工坊,买来粉碎机和搅拌机,成立太友家庭牧场。2016年4月,国网青海贵南县供电公司对达玉村配电网进行了大规模的升级改造,更换了10千伏及以下供电线路。下半年,余德江依托充足的电力保障,迅速扩大生产规模,当年牧场营业额超15万元。2021年,牧场饲料销量创新高,老板余德江很高兴:“充足的电力为我们大量地加工饲料提供了保障,也让我赚到了钱。”

入冬后,贵南县比往年更冷,随着在外放牧牛羊的时间减少,饲料的需求量增长明显。10月底,余德江立即添置设备,扩大产量,于是向供电公司申请增容。国网青海贵南县供电公司员工吴永亮和同事立即上门勘察用电情况,制订供电方案,很快将太友家庭牧场原有的1台5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至100千伏安,供电容量大大提升。

“供电公司的施工时间比我的预期少了一半,新设备也提前投入使用了。”余德江回忆说。如今,太友家庭牧场日产饲料3000多斤。

在贵南县,像太友家庭牧场一样的小微企业有近百家。2021至2025年,国网贵南县供电公司计划新建及增容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共6座,新建及改造变压器115台,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412千米,为全县畜牧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保障。(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付艳云、吴永亮)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