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让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青海日报评论员
2021年10月16日09:3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在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省部论坛上,来自相关领域、相关行业的嘉宾围绕“美丽城镇 幸福生活”主题,集智汇力、建言献策,共同为青海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和谱写“美丽中国”建设青海篇章提供科学可靠的路径选择和智力支撑。我们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让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建设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三个最大”省情定位,部署新型城镇化工作。2019年9月,提出以省部共建方式建设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同年11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青海省政府在京签署《部省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启动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工作。2020年,在全国率先制定《青海省高原美丽城镇建设促进条例》。两年来,在住建部的鼎力支持下,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青海省新型城镇化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进入新时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又有了新内涵、新使命、新特点。我们要抓住新发展阶段的机遇,深刻把握“两个大局”,在准确识变、科学求变、主动应变中珍惜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激活新发展理念的动能,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示范城建设,以示范城建设落实新发展理念,让示范省建设充满无限生机和活力;走好新发展格局开辟的路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加快示范省建设,以示范省建设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让示范省建设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高原特色、青海特点的发展之路;借助“高质量”的翅膀,把示范省建设这个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打造得更加绚丽多彩;秉承以人为本,一方面建设好美丽城镇,另一方面建设好美丽乡村,以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牢牢守住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底线,建设好示范省,为各族人民带去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让我们智汇八方,博采众长,加快论坛成果转化,让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展现新气象、走出新路子、形成新模式,全方位推动高原美丽城镇建设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海力量。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