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心大!藏在花盆里的两万元钱“霉了”

2022年03月31日10:4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3月31日电 (张莉萍)“种”在花盆里的钱“霉了”!近日,中国工商银行西宁黄河路支行来了一位特殊的顾客,她带着两大袋发霉的现金求助。求助人王女士称,现在很少用现金,一家人但凡有零钱就放进花盆,时间一长也就忘了存银行,三年多的时间里,由于经常给花浇水,这些钱散发出“霉味”,才引起王女士的注意。

两袋发霉的钱。中国工商银行西宁黄河路支行供图

为了尽快帮助王女士解决“燃眉之急”,银行安排工作人员小心清点残损币。“先要把一张张纸币分开,分离后的纸币通过整理,用专用工具拼接。拼接完成后,再用残损币鉴伪兑换仪器一张一张比对。”该银行负责人杨海武说。

银行工作人员使用专用工具拼接处理后的钱。中国工商银行西宁黄河路支行供图

根据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的相关规定,银行工作人员按照程序分离后的钞票要鉴定真伪,但发霉了的钱,湿润黏稠,放进验钞机后,机器会发出警报声,工作人员又找来吹风机,吹干以后每一张还要反复过很多遍机器。分拣、拼接、比对……经过近8小时工作,工作人员最终清点兑换出10304.5元人民币。

发霉的钱。中国工商银行西宁黄河路支行供图

工作人员清点整理发霉的钱。中国工商银行西宁黄河路支行供图

据介绍,特殊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两种情况。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全额兑换;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拿到兑换的钱,王女士连连表示感谢,跑了多家银行终于在这里解决了自己的“燃眉之急”。“以后不能这么‘心大’,希望通过自己的例子,让更多人了解,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要爱护人民币。”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