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省连续35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事故

董洁
2022年03月30日08:3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3月29日,记者从青海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今年以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借助机构改革东风,全面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实现青海省森林、草原火灾起数双下降。

  青海省森防指办公室充分调动省森防指成员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省范围内未发生有影响的森林草原火灾,截至2021年底,青海省连续35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事故。

  据悉,3月底,由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林草局组成5个督导组对青海省8个市州的工作情况再次开展督导。省森防指副指挥长、应急管理厅厅长带队对海北藏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同时,省森防指办公室制定了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和打击违法用火专项行动,旨在进一步严控林牧区火源,把人为因素降至最低。

  青海省森防指办公室、省民政厅、省林草局、省气象局连续召开4次会商研判会,认真研判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发布森林草原气象火险预警信息4期,指导各地开展精准防控。注重普法宣传,开展警示教育,倡导主动防火,营造浓厚防火氛围,提升群众法治观念,构筑全民思想防线。各地适时发布禁火令、文明祭祀倡议书,进一步提升农牧区群众安全用火意识,集中发布近两年来因森林草原违法用火受到处罚的案例,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青海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进山入林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十不要”:一、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二、不要在林区吸烟、用火把照明;三、不要在林区狩猎或放火驱赶动物;四、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五、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六、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七、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八、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九、不要乘车向外丢烟头;十、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救援。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今年青海将为群众办好这47项民生实事
  人民网西宁3月25日电 (张莉萍)提供就业岗位不少于6000个,新建、改扩建50所基础教育学校,全省托育服务机构数量较2021年增加10%以上,新开工西宁市山地体育公园,新建快递服务站100个……3月25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会议,正式发布青海省2022年10类47项民生实事工程。 会议现场。…
“办事窗口”“办不成事窗口”都需办好“为民”事
  近日,西宁市城中区、城东区相继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全天候受理群众因办理事项中遇到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突出问题,及时发现、汇集、上报、协调、督促解决企业群众“办不成事”问题,做到举报有方向、受理有平台、办结有结果。 让群众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遇事不仅“有人管”“能解决”“不白跑”,还能实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是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初衷。…
@青海牧区群众 这三种方式免费检查包虫病
  人民网西宁3月25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3月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青海省人群包虫病患病率由2012年的0.63%下降至目前的0.17%,34个流行县人群患病率降到1%以下,青海省包虫病严重流行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虎介绍,目前农牧区群众主要通过三种方式接受到免费包虫病检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