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结核病报告发病率连续三年下降

郭靓
2022年03月26日10:3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 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记者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近年来,青海省坚持把降低结核病危害作为一项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任务来抓,从政府承诺、财政投入、规划制定、机构建设、资源配置、提高医保报销比例等方面着手,千方百计加大防治工作力度。2021年,青海省结核病报告发病率与2020年相比下降11%,已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了以结核病防控机构、定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综合防治服务体系,“政府重视、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全面形成。充分发挥“12320”公共卫生热线、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宣传平台作用,推动形成了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关注和参与结核病防治的良好社会氛围。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的排查,各级肺结核定点医院积极推广使用分子生物学核酸检测技术,将结核病诊疗纳入医疗质量控制工作体系,确保患者全程规范治疗,减少耐药发生。同时全面落实新生入学体检,加强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治疗管理工作,防止出现校园聚集性疫情。

  今年,青海省将重点加强农牧区结核病防治工作,将结核病纳入乡村振兴工作整体计划,及时做好重点人群结核病筛查和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发现与处置,规范结核病患者诊疗行为和归口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学生、65岁及以上老年人、糖尿病人、艾滋病人)和重点场所(流动人口聚集地)的结核病防治工作。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