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将全面开展林长巡林巡草检查督导工作

叶文娟
2022年02月14日10:2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月23日,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为规范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工作,有效落实林(草)长责任,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加快推进建立林(草)长制体系,实现山有人巡、林有人护、草有人管、责有人担,我省将全面开展林长巡林巡草检查督导工作。

据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恩光介绍,此项督导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和《中共青海省委办公厅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省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全面落实《青海省总林长令》要求开展。

《通知》指出,各地要以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为目标,健全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加强工作机构建设,下达林长制重点任务清单,出台配套制度。各级林长要积极主动协调解决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的重大问题,通过调研调度、巡查督查,采取定期不定期、专项和日常巡林巡草方式,督导责任区域内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对于重点时期、重要节点、关键区域及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问题多发频发的地区,要作为巡林巡草重点,加密巡林巡草频次。

《通知》强调,各地要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自然资源部年度卫片执法、全国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国家森林督查、自然保护地“绿盾”专项行动等反馈问题整改,严肃依法查处违法占用林地草地湿地、破坏森林草原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行为。坚持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保障收益权改革方向,通过完善政策、健全服务、规范管理、加强扶持等措施,加快推进集体林业发展。加快发展森林康养、乡村旅游、生态体验、自然教育等生态旅游新业态。

《通知》要求,要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的森林草原资源修复力度,持续提高森林草原生态系统质量。强化草原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监管。进一步规范全省草原承包经营权流转行为。巩固木里矿区种草复绿成果,加快修复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草地湿地生态系统。此外,还就全力抓好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年青海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获悉,2021年,青海省市场监管部门督导金融机构退还多收费用925万余元,排查转供电主体1726户,纠正956户违规加价行为,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罚款196万余元,降低用电成本10.6亿元。 会议现场。…
青海将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了解到,2022年青海将针对“双11”、社区团购、共享消费等平台经济市场竞争的重点时段和重要领域,制定《互联网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案件办案指南》,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2022年,青海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严肃查处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和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加快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推动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9%,达到4.1件。…
享节日文化 赏民俗风情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张皓芃)2022年春节期间,由西宁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的“福虎迎新春——民俗艺术展”系列活动在山陕会馆喜庆开展。据悉,活动从1月1日持续到3月1日,期间有包括湟源皮绣、湟中堆绣、大通皮影、版画艺术、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艺术作品公开展览,向广大市民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