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切阳什姐递补夺金!迟到十年的奥运金牌

2022年03月22日11:1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3月22日电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在苏炳添和中国接力队递补拿到奥运铜牌后,中国田径队再传喜讯,伦敦奥运会20公里女子竞走冠军成绩被取消,中国选手包揽该项目金银铜牌。著名竞走运动员切阳什姐,被递补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获得者。

3月21日,国际田联诚信委员会通报,俄罗斯女子竞走选手拉什马诺娃因为服用禁药被禁赛两年,她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20公里竞走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的金牌被取消,目前,拉什马诺娃已经接受了“田径诚信委员会”的决定。而在2016年时,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亚军、俄罗斯选手卡尼什金娜已因违规服用兴奋剂被国际奥委会取消成绩,并将获得第三、四、五名的中国运动员成绩各提升一位。

拉什马诺娃的金牌被取消意味着中国选手切阳什姐、刘虹和吕秀芝包揽了该项目的金、银、铜牌。切阳什姐也以打破当时亚洲纪录的成绩,成为了第一位获得奥运会金牌的中国藏族运动员。

切阳什姐。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得知自己将递补奥运夺金后,切阳什姐也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足足过去了十年,已(以)这样的方式迎来了我的奥运冠军,得知消息后即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我能成为自己心中的冠军,开心我可以拥有奥运金牌,虽然很多事情已经过去了,也不会拥有,但我有证明自己的奖牌。难过是我没有感受过冠军的样子,没有得到奥运冠军的光环,虽然光环是一时的,但那一刻的光环我想拥有,没有得到或许能得到的自身价值,但过去已经过去,要想得到的依然在努力。如今十年过去了,到了一切都看淡的年龄,明天开始依然又是‘新的开始,零的起点’,感谢大家对我这么多年的支持和祝福,愿你我都健康,平安,快乐。扎西德勒!”

32岁的切阳什姐出生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乡一个普通牧民家庭, 2010年6月首次入选国家竞走队集训队。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切阳什姐曾坦言,因伤病困扰或退役,但最终坚持至东京奥运会,并以1:31:04的成绩获得第七名。此外,2021年9月,切阳什姐在第十四届运动会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获得银牌。

老将不老,十年后切阳什姐风采依旧!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