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穿针引线”, 绣出幸福西宁美好生活

贾 泓
2022年03月18日08:0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返宁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登记。青海日报记者 贾泓摄

“大娘,你咋来了?有啥事您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上门服务就可以了!”3月8日,西宁市城中区南滩街道建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马兰中午一上班,就看见76岁的老人原素梅拄着拐棍,颤颤巍巍地走出电梯,来到社区的服务窗口。

原素梅微微转身,指着身后的另外两名老人,一脸严肃地说:“书记,他们两个没有办理老年人意外保险,我把他们带来啦!”

马兰看着三位老人不禁笑了。这段时间,社区利用各种方法宣传办理老年人意外保险的事项,但奈何服务群体的特殊性,线上宣传等方式局限性很大。70岁的老党员刘淑媛知道这件事情后,自觉成为了“义务宣传员”。每天她只要在院子里见到符合条件的老人,就热心地上前问道:“你办老人意外保险了没?没办?赶紧去办!就去社区的办公室就行,我把马书记的电话给你也可以。你不方便,那把身份证给我,我帮你办去!”原素梅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了解了这个针对老年人的福利政策。只是没想到,几天后她已经可以带动其他人啦。

“社区工作繁杂,而且很多工作存在特殊性,刘淑媛这样的党员真的是我们的‘好助手’!”马兰一边让工作人员给老人们办理相关手续,一边感慨道:“每一个党员都是一根‘绣花针’,绣出了幸福西宁的美好生活。”

“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要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西宁市城中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以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凝心聚力绣出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中央活力区美丽图景。以“微综合体”为引领,城中区成功打造了包括建新社区在内的49个“15分钟党建服务圈”,辐射带动小区、楼院670个,组建小区、楼院党支部153个,通过创新融合、特色彰显、共建共享,拓展社区党组织“朋友圈”。

说起社区党组织的“朋友圈”,马兰拿出了辖区的“红色物业”龙源叠翠物业的一张特殊值班表。

壬寅虎年春节以前,龙源叠翠小区一位独居老人突然打来电话:“家中照顾我的姐姐春节外出,家中没人。我有一个请求,春节期间社区能不能帮我买买菜,陪我说说话?”马兰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来到老人家中查看,老人的生活可以自理,就是姐姐不在的这段时间感到格外孤单。

针对社区老人行动不便等“最后一百米”问题,城中区开展了“党建+服务+治理”一站融合直达上门服务,现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新社区同样开设了政务业务、家政便民等多个窗口,现场办理医保缴费、养老保险认证、残疾证换发等事项,提供多项志愿服务。

但是面对春节这一特殊节点,尤其是作为一项持续性的工作,到底应该怎么办?马兰心理也犯了难!站在老人家中,她拨通了龙源叠翠物业经理李明忠的电话,简要说明情况后,李明忠二话不说一口答应下来:“书记,你放心,这件事交给我们吧。春节期间我们有人值班,食堂还有饭菜,我们排个值班表专门派人到老人家里看望老人,老人不想做饭就从我们食堂打饭过去。”

刚刚挂断李明忠的电话,向老人说明了相关安排,马兰还未等走出老人的家中,物业副经理谢占才已经带着春节值班表过来了。谢占才开心地向马兰展示:“书记你看看咱这值班表,够详细吧!你就放心吧!”

再看值班表,从除夕到正月初六,排得仔仔细细,还包括了一位机动人员。马兰拿着值班表说:“不愧是我们的‘红色物业’,你们办事我们放心!”

“红色物业”在社区治理中逐渐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马兰站在社区的服务台前,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更加坚定地加强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在城市最前沿不断推进,在群众‘家门口’实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全面部署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
  人民网西宁3月11日电 (刘沛然)3月11日,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农资打假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视频会议,全面部署安排春耕备耕期间农资打假工作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会议通报了2021年农资打假工作情况,全面分析2021年农资打假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2022年农资打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林草行动助力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人民网西宁3月9日电 (陈晶)近日,青海省印发《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林草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林草实际,落实建设国家公园集群、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保护地球第三极等践行“国之大者”各项任务。…
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复工
  人民网西宁3月10日电 (刘沛然)3月10日,青海省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暨安全生产动员会在西宁市召开,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匡湧出席动员会并宣布全省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发昌安排部署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和安全生产工作,西宁市、海东市政府、青海省发改委、青海省自然资源厅、青海省统计局和有关房地产企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负责同志及产业工人400余人参加动员会。 动员会现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