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当江荣村铺就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

张子涵
2022年03月07日08:4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当江荣村合作社的牛羊。 当江荣村供图

  “多杰,格群,你俩是咱们村的党员,回去之后就赶快把咱们这次宣讲中的最新政策,传达到你们的结对帮扶家庭中,让没能来的村民都能及时了解最新的政策。”

  “好的,韩书记,放心吧。我俩来之前就已经和村里没能来的村民们打好招呼了,回去就给他们传达‘中央1号’文件的内容,绝对一个都不掉队……”

  3月4日上午,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城的一间普通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多彩乡当江荣村的“中央1号”文件宣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当江荣村“第一书记”韩若峰介绍,在宣讲“中央1号”文件时,先把村里的党员集中到一起进行宣讲,让党员先学先消化,然后再让党员回去给他们的结对帮扶家庭宣讲,同时村“两委”也会针对重点村民继续进行入户宣讲,确保宣讲不落下一家。

  一上午的宣讲很快就过去了,不过韩若峰并没有停下脚步,简单吃过午饭后,就来到村里继续开展宣讲工作,村里全是砂石路,车子在路上颠颠簸簸,加上村里一户与一户之间距离较远,无疑是给下乡入户增添了不少“难度”。

  “今天要入户的第一家是我们村上的生态管护员,他平时工作就是巡山,所以村里就让他来合作社里放牧,这样他就可以在巡山的同时把合作社里的牛羊放了,一举两得,还能多拿一份工资。”

  韩若峰开门见山,“达杰,最近工作还顺利吧,你就在咱们合作社安心放牧,如果生活上还有啥困难就尽管和村里说,我们大家都会全力帮你,别担心。”

  原来,合作社是聘请隔壁村的人来放牧,去年达杰就主动申请成为合作社里的一名员工。“我在合作社放牧,每个月都有1000多元的工资,虽然不算多,但也算是给村里做贡献了。”达杰说。

  当江荣村是纯牧业村,村里基本没有耕地,村民的经济来源就靠村里的合作社分红和每年的虫草、知母采挖,合作社里牛羊不算多,有一百二十多头牛和三百五十多只羊,不过村里绝大多数村民都入股了,全村一共604户1911人,入股合作社的有541户1781人,剩下没加入合作社的村民基本上都已经搬迁至县城,2021年合作社共分红十三万四千多元,效益还算不错。

  合作社除了直接出栏牛羊之外还会有一些畜产品的粗加工,虽然规模不大但合作社也在一直积极精进技术,努力做到更好。

  从达杰家出来,韩若峰坐上车又赶往下一家进行宣讲,在路上他说:“村里的路确实不好走,我们今年就计划把村里没有路的地方全部铺上砂石路,把村里的路好好修一修,把路修好了,大家出行方便的同时村里的美丽景色也能‘走出去了’,村里的旅游资源很丰富,我们计划修好路之后就好好开发一下,不能浪费这么好的资源。”

  村里铺上新路,等旅游景点开发,合作社今年再新购置一批牛羊……一条幸福路直接铺进村民的心里,当江荣村的乡村振兴之路也将会在产业融合发展中,越走越宽,越走越旺。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