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赓续前行

张晓英 莫昌伟
2022年03月06日09:5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时代,青海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了青海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青全国政协委员热烈讨论的话题。

  仁青安杰委员说,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多项政策和举措,对青海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产生重大利好。海南藏族自治州在清洁能源发电领域具备巨大的资源潜力,拥有高质量水电作为配套电源,良好的区位优势为打造绿色电力枢纽奠定了基础。若能够新增两条特高压输电通道,与现有青豫直流形成3条外送通道,在青藏高原打造“绿电三江源”,有利于充分发掘青海省清洁能源潜力,为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源源不断供应清洁电力。建议将“绿电三江源”重大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在相关产业布局、基地建设、政策推动等方面大力给予帮助支持;加快海南州境内黄河上游梯级电站和储能工厂建设,为清洁能源外送提供充足配套电源;加快研究上马第二、第三条清洁能源特高压外送通道,充分整合青海省资源,为京津冀、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等中东部地区提供绿电,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如期实现。

  杜德志委员说,湿地是目前公认的全球最大的碳库,是重要的储碳和吸碳器,是气候变化的缓冲器,在全球碳循环中起着重要作用。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心区,是我国主要的高寒湿地分布区。保护三江源湿地,研究高寒湿地碳循环原理,既可以为三江源湿地的科学保护提供更加坚实的科学技术支撑,又可以为新时代生态文明理念的构建提供科研理论支撑,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为全面推进“双碳”战略探索新的实践途径。建议将三江源地区高寒湿地碳循环基础研究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予以重点资助、长期支持、联合攻关,开展三江源湿地资源本底调查与动态变化分析,建设三江源湿地碳通量立体观测系统,评估与分析三江源湿地生态系统碳储量、固碳潜力,将研究成果推广利用到具体实践中,制定碳交易温室气体减排清单,为率先实现“双碳”国家战略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依据。

  夏吾卓玛代表说,我的老家黄南是著名的热贡艺术之乡,唐卡、堆绣拥有悠久历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已经成为展示黄南、宣传青海的靓丽名片。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一个叫吾屯村的地方,那里曾经生活贫困的村民通过画唐卡、做堆绣,鼓了钱袋子、富了脑瓜子,村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因此,当我听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时,十分感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热贡艺术的保护传承,挖掘热贡艺术这个特色文化的“富矿”,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进一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使其成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创业就业工作,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