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履职尽责建好言 凝心聚力发好声

——在青全国人大代表2021年履职工作综述

乔 欣
2022年03月01日09:07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在青全国人大代表踔厉奋发,整装待发!

  回望来路,更助奋力前行。2021年,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人代工委”)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计划,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服务代表意识,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有效支持和保障了在青全国人大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过去一年,在青全国人大代表们担当政治责任,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心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望者”,积极反映人民群众意愿和要求,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在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配合下,青海省代表建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的数量逐年增多,达到历史新高,国家有关部委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帮助解决了许多困难问题,有力推动了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

  “通力协作”提准办实

  常委会领导指导定向,人代工委统筹协调,代表们紧扣国家战略和青海省情实际,全方位准备建议素材,并在座谈讨论中进一步集中研究完善。去年共提交代表建议92件(其中2件与其他代表团建议合并),内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农牧产业发展等方面。值得一提的是,会后,人代工委积极跟进了解办理情况,就重点督办建议情况向主任会议成员报告。如此一来,代表们的履职积极性得以进一步激发。与此同时,部分代表参加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乡村振兴局召开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及时反馈意见,通过多方发力,进一步推动建议事项落地落实,代表们的“履职成就感”愈发强烈。

  “知情知政”夯实基础

  全国人代会前,人代工委编印《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相关报告》《青海省政府相关部门工作总结及要点汇编》及2020青海代表团建议答复函汇编,并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将青海统计手册、青海省经济社会统计数据等资料提供给代表。掌握资料后,代表们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活动时,做到了心中有数。人代工委还为代表征订了《人民代表报》《青海日报》《青海人大》,有关单位主动为代表发送《青海政报》《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等报刊杂志,为代表更好履职打下了“知情知政”基础。

  “研机析理”视察调研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安排,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加强汇报沟通、认真制定方案、强化组织协调,有序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2021年1月,在青全国人大代表聚焦疫情防控、生态环保、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等内容,开展集中视察。2021年8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推动‘一优两高’战略部署落实”为主题,代表们赴西宁市、海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开展专题调研,进乡村、入社区、看企业,全面深入了解生态环境保护、新能源科技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2021年7月,人代工委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孔庆菊及部分省、州、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围绕“领悟总书记嘱托,保护祁连山生态,推进高质量发展”赴海北州祁连县开展主题活动。按照培训工作要求,组织代表们参加线下学习班3期、线上学习班3期。全年共参加各类闭会期间活动近100人次,促进代表了解各方面工作、提高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作用。

  一年来,在青全国人大代表齐心协力、凝聚共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职尽责,响应党的号召,传达人民心声,为推动青海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代表力量”。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