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服务乡亲,我不来谁来!”

王十梅
2022年02月13日08:33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锣鼓声韵铿锵,铙钹对击琅琅。2月10日,壬寅虎年正月初十,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行政服务中心广场,“龙狮欢腾闹新春”贵德县首届舞龙舞狮大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来自省内外的18支舞龙舞狮队正在一决高下。

  第一个上场的舞狮队伍是来自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峰镇的北沟村舞狮队。在喧天的锣鼓声中,两只雄狮或扑、或跌、或翻、或转、或跳……表演着一系列高难度的动作,赢得了台下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后台一隅,权国龙全神贯注地观看着舞狮队的表演,当舞狮队展示雄狮站立这一高难度动作时,权国龙默默捏了一把冷汗,生怕出现什么岔子,虽然像这样的演出他们已经参加过很多。

  权国龙是北沟村舞狮队的领队,也是北沟村党支部书记。1998年,权国龙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成为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的七年时间里,他兢兢业业,时刻不忘服务父老乡亲。

  冬季农闲又逢春节,正是河湟地区各类文化活动最为集中的时候。此时的权国龙几乎忙得脚不沾地儿。他笑着说:“家里的事儿我几乎不管,都是媳妇在操心。”因为他每年过年前后都要忙着组织大家耍社火。

  每年农历十一月初,权国龙就会早早组织大家排练社火。北沟村的社火每年大概有一百六十多人参加,权国龙虽然不参演,但组织排练、服装道具、外出演出等一系列事情,都少不了他劳心劳力。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基层干部。乡亲们辛辛苦苦一年,到春节也该耍个社火,看个节目热闹热闹。这些服务工作我不来谁来!”权国龙说。

  舞狮原本是北沟村社火里的其中一个节目,在北沟村已经有几十年的演出历史了。因为北沟村的舞狮历史悠久,再加上他们的动作和技巧独具一格,所以每次表演都会吸引四邻八村的乡亲来观看。后来,北沟村专门成立了一支舞狮队。 “平时大家各忙各的,需要表演时大家就会聚在一起。”权国龙说。这次,北沟村舞狮队是代表互助县文化馆来参加舞龙舞狮大赛的。

  “舞狮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之一,它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据说,早年间我们村的舞狮被称作舞神狮,表达着村民最朴实的心愿,那就是新的一年能够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如今,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舞狮不再单纯是一种祈福表演,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将河湟地区的舞狮文化发扬和传承下去,也是我们的责任。”权国龙说。

  谈话间,北沟村舞狮队的演出成绩公布了,非常不错。大家既松了一口气,又有些遗憾。舞狮队的几位成员不停检讨着自己的失误,“其实我们还可以表演得更好。”面对队员们的自责,权国龙不停地安慰着他们:“没关系,最重要的是我们给贵德的父老乡亲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很好了。”

  在权国龙的安慰下,几位队员的情绪平稳了下来。锣鼓声再起,又一支舞狮队上场了,北沟村舞狮队的队员纷纷挤到了舞台边,一边欣赏一边学习其它队伍的表演。

  权国龙笑了笑,将几位队员放在一旁的狮头狮身及一些道具整理好,又拿起旁边的饮料,一一递给了不远处的队员……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年青海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获悉,2021年,青海省市场监管部门督导金融机构退还多收费用925万余元,排查转供电主体1726户,纠正956户违规加价行为,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罚款196万余元,降低用电成本10.6亿元。 会议现场。…
青海将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了解到,2022年青海将针对“双11”、社区团购、共享消费等平台经济市场竞争的重点时段和重要领域,制定《互联网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案件办案指南》,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2022年,青海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严肃查处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和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加快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推动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9%,达到4.1件。…
享节日文化 赏民俗风情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张皓芃)2022年春节期间,由西宁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的“福虎迎新春——民俗艺术展”系列活动在山陕会馆喜庆开展。据悉,活动从1月1日持续到3月1日,期间有包括湟源皮绣、湟中堆绣、大通皮影、版画艺术、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艺术作品公开展览,向广大市民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