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干部在一线】  草原上的“红色宣讲队”

王菲菲 格组

2020年04月01日09:21  来源:青海日报
 

3月20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秀沟村的草原上一片欢声笑语,红旗迎着春风高高地飘扬在广阔的草原上空,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牧民们围坐在一起,说要认真参加学习这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

尹尔金加布是秀沟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这次宣讲团的成员之一。这次宣讲他特地穿上蒙古族的服饰,手里拿着蒙汉双语的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手册,他热情洋溢地说道:“乡亲们,今天我给你们讲讲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里面的好政策,尤其是抓好‘三农’方面的重点问题,今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村民巴音其美格在一旁听得入神,她家有280公顷的草场,是村上的养殖大户之一,家里养了6头牛和270多只羊,去年收入就有5万元左右。作为草原上的新生代,巴音其美格关注较多的问题是关于“养殖技术”和“草原保护”的内容。

“村上的干部经常到我们家里给我们讲一些好政策和新知识,现在一直提倡我们要注意草畜平衡,我们家280公顷的草场只能养100只羊,多出来的羊,我们就用围栏围住,用人工草去喂养,这样我们既能保护好草原,也能学习更多的养殖技术。”巴音其美格说。

秀沟村是郭勒木德镇五个蒙古族牧业村之一,共有66户牧户221人,该村草原由滩里草原和山区草原两部分组成。滩里草原离市区约40公里处,山区草原离市区120公里处的温泉水口草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这次宣讲团共有三名成员,由于秀沟村牧户少,驻地偏远,宣讲团既要走访入户,了解实际情况,也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的方式发布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

“十天前,我们一同去了温泉水口草原那边,在那里待了两三天,和那两三户牧户好好地聊了聊,我们就是为了在宣讲时,能够结合‘办实事、办好事’的要求,全面了解牧户在生产和生活上的问题。”格尔木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干部王兴元拿出笔记本,上面记录了这次通过宣讲从牧户那里了解到的问题。

摊开王兴元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由于秀沟村夏季草原与西村界线内有一道水渠,灌溉水渠老化陈旧,河流涨水导致草原被淹没无法正常放牧生产,12户牧户的草原常年被淹没,今年泉水上涨比往年更加严重导致草场大面积淹没,受灾草原面积大约933公顷;村级道路被水冲断、无法正常出入,因此给牧民带来很多不便。

经过申请和研究,格尔木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为秀沟村搭建了两个简易的桥梁并挖通了1500米的排水沟,解决了牧户们的困难。

时间过得很快,尹尔金加布的宣讲也接近了尾声,作为从草原走出去的大学生,尹尔金加布在毕业后就一直怀揣着回报这片土地的梦想,如今回到这里的他,不仅要给乡亲们传达“好声音”,也要将乡亲们的“声音”带出来,为他们办好每一件事。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