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经济”富了乡亲

2020年08月10日09:15  来源:青海日报
 

  现年42岁的贾生英是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镇泽林村的一名脱贫户,和70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为了提高家庭收入和生活质量,他去新疆打工挣钱。

  在新疆,认识了前妻后,小两口承包蔬菜大棚经营小本生意,由于蔬菜大棚生意经营者众多,市场需求已经饱和,生意越来越不好做。

  2018年夏天,驻村扶贫工作队在遍访建档立卡户后发现,贾生英家中享受国家危房改造后新建房屋只有框架,无法入住,老母亲一个人还住在阴暗潮湿的旧房里,造成老人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和季节性慢性疾病,扶贫工作队立即和贾生英取得联系,通过交流得知贾生英学会了温室蔬菜种植技术和田间管理技术,通过做思想工作,贾生英决定出售大棚返乡创业,照顾母亲。

  2018年冬季,贾生英回村后,在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希望通过大面积种植中藏药材脱贫致富,并争取到“530”扶贫小额贷款2万元,用于来年种植药材发展资金,2019年初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出资8万余元,购置了1台大型农机具,2套作业设备,用贷款购买药材种苗,种植了2.533公顷当归,同时联系泽林村其他建档立卡户48人专门负责药材的田间管理,发放工资达5万余元,还参加了2019年“合作社带头人技能培训班”,掌握了先进的种药技术,收益达6万余元,被评为“脱贫光荣户”,奖励三轮农用车一辆,他和老母亲在2019年春节前夕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今年,贾生英决定再次扩大药材种植规模,争取“互助资金”2万元,购买了价值4万余元的优质药材种苗,2万余元的专用肥,成立了互助县生森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10公顷当归,洋芋2.66公顷,今年他大规模种植药材用人工1500个,带动建档立卡户60余人,参与田间管理和药材种、收作业,预计为同村及周边村脱贫户人均就业增收3000余元,比去年增收10万余元。

  “家家户户通了公路,新房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许多百姓世代居住的土坯房变成了楼房。”泽林村许多村民这样说,现在孩子们有学上、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近年来,互助县委县政府按上级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的精神,采用“扶贫、扶智、扶志”相统一的方式,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富裕程度,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富起来,老百姓离小康生活目标越来越近。

  ……

  美丽的风景写在路上、更写在村民们的脸上……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