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新春走基层

听,“羊曲”荡漾在绿水青山间

栾雨嘉
2022年02月13日08:3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羊曲水电站建设现场。(摄于2月11日,无人机照片)青海日报记者 栾雨嘉 摄

  2月11日,天地间被一场细细碎碎的小雪装扮得银装素裹。车程近两个小时,记者来到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与贵南县交界处的羊曲水电站建设基地。

  穿上反光背心,头戴安全帽,记者跟随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工程部主管张峰华进入羊曲水电站的施工现场。

  从无人机中俯瞰,雄鹰翱翔在深山峡谷的天空之上,颜色碧绿的黄河水裹挟着大片碎冰沿着导流洞倾泻而下。此时此刻,虽然雪域静默无言,但悉心聆听,你会听到响彻天际、奔流到海的滔滔水声与施工现场此起彼伏的机械声,无不让人感受到工人们建设清洁能源所激荡出的热情,也让人感受到,春天里的羊曲在“沸腾”,春天里的羊曲在“歌唱”!

  只见张峰华在左岸副坝看过对岸开挖工作进展后,又接着走进围堰施工现场,搓了搓冻得发红发僵的手,扯着皮尺测量防渗墙数据。“我目前主要负责羊曲水电站大坝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现场的各处巡查,是我每天进行的一项例行工作。”张峰华边走边向记者介绍着。

  据了解,黄河羊曲水电站作为黄河干流龙羊峡水电站上游“茨哈、班多和羊曲”三个规划梯级电站的最下一级,工程主要任务是发电。工程建成之后,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水库总库容为16.39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年发电量可达47.32亿千瓦时。

  张峰华说:“黄河羊曲水电站不仅是青海省的重大建设项目,也是集团公司的重点项目。项目从2021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我们为了保证羊曲水电站尽早投产,在春节期间电站建设持续施工,电站左右岸坝肩开挖、上下游围堰施工一直在进行。目前,项目的各项主体工程也正开足马力、加紧施工。”

  “项目包括大坝、引水、发电系统、泄洪洞以及溢洪道等各项建筑物的建设。 现在,我们正在施工的项目主要是大坝、发电厂房、围堰的施工。你看,我们主要用挖掘机、自卸车、装载机、潜孔钻机等设备对大坝坝肩进行开挖,目前已经开挖到21万立方米。为了保证冬期厂房施工质量,我们是在保温棚里进行发电厂房混凝土的浇筑工作,上下游围堰正在进行防渗墙的施工。”谈及施工进度,张峰华了然于胸。

  记者了解到,公司在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我们首创采用镶嵌混凝土组合坝结构,大幅减少狭窄河谷岸坡趾板开挖量,对预防大坝沉降变形起到重要的作用。在大坝建设过程中,采用无人驾驶自动摊铺及碾压技术,可以自主决策作业流程,精准控制摊铺层厚度,也就为碾压工程提供了可靠的质量保证。不仅如此,我们还全面推进智慧水电站建设,以现代通信、5G、物联感知、大数据处理等技术为支撑,建设数字智慧水电站,实现电站的智慧化管理。”张峰华表示,这些也都是他们在工程中所展现出的亮点。

  公司还积极发扬绿色施工理念,将生态保护理念贯彻到工程建设的各环节,并将多年来在新能源、矿山的创新成果应用到电站的施工中。张峰华说:“比如,我们采用‘光伏+储能’作为施工电源代替常规电源;采用换电重卡代替油动运输车辆,实现施工运输的‘低排放’;采用DH高效污水处理技术,实现生产污水‘零排放’,并在生活区采用电锅炉加储热的方式进行采暖。总之,我们积极运用新技术,实施施工设备电能替代,减少化石能源使用,推广绿色施工,降低碳排放。”

  据了解,羊曲水电站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耗146.7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41.2万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385.8吨、减少二氧化氮排放量16956.2吨、减少烟尘等有害物质的排放量19845.8吨。另外,羊曲水电站建成后,不仅节能减排效益显著,助力中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同时,黄河羊曲水电站项目也为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提供重要的支撑电源,项目对加快我省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年青海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获悉,2021年,青海省市场监管部门督导金融机构退还多收费用925万余元,排查转供电主体1726户,纠正956户违规加价行为,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罚款196万余元,降低用电成本10.6亿元。 会议现场。…
青海将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了解到,2022年青海将针对“双11”、社区团购、共享消费等平台经济市场竞争的重点时段和重要领域,制定《互联网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案件办案指南》,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2022年,青海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严肃查处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和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加快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推动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9%,达到4.1件。…
享节日文化 赏民俗风情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张皓芃)2022年春节期间,由西宁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的“福虎迎新春——民俗艺术展”系列活动在山陕会馆喜庆开展。据悉,活动从1月1日持续到3月1日,期间有包括湟源皮绣、湟中堆绣、大通皮影、版画艺术、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艺术作品公开展览,向广大市民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