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旅游

“五线谱”弹奏“生态曲”

陈 俊
2021年08月10日08:4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站在流水潺潺的溪畔向空中仰望,架在两座青山间的几根钢索恰似一张巨大的“五线谱”,随着几组骑在自行车上的骑手在两山间的高空移动,犹如“黛”山弹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时代磅礴之音。

  而从高空俯瞰,层峦叠嶂的群山巧妙组合成一朵“莲花”,石碑生态旅游景区宛如“莲花”摇落的一颗珍珠,静静“躺”在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的怀抱里,“过滤”般的清新空气,让人仿佛置身于“氧吧”中。

  石碑,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口碑二字,石碑生态旅游景区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动诠释石碑即口碑的深刻含义,于好山好水好风光间尽情演绎全域旅游新概念。

  记者看到,利用地形巧妙布局的玻璃滑道、脚踏过山车、飞跃滑道、网红桥、网红摇椅、网红秋千上游客如织,爽朗的笑声在绿水青山间回荡……

  “良好的生态资源是景区最大的底气,各级党组织是发展的靠山,全域旅游

  给景区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景区负责人马海龙说,在景区发展的玻璃吊桥、玻璃滑道、玻璃迷宫、悬崖秋千、声控喊泉、玻璃滑漂、水上休闲竞技、空中飞人和滑雪场等 “网红”项目,全方位满足过境游客自驾游、自助游客个性游、户外活动特色游需求。根据实际将适时引入本地民间社火竹马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上文创元素、非遗展演等,培厚景区文化积淀。

  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驻石碑村第一书记李玉洁说,根据当地地理气候特点,计划启动3.33公顷滑雪场,延长景区开放时间,利用莲花山旖旎自然景观吸引秋冬游客,填补冬季游空白;依托东侧山谷森林及六台水库等自然资源,开发山地徒步健身、森林星空泡泡屋休闲度假、田园民宿养生、自驾游营地、美术写生、户外摄影等集旅游观光、休闲养生、文化品牌打造于一体的全域旅游,让石碑村乡村振兴事业既留得住青山绿水,又记得住乡愁。

  两公里外的老根山庄,是一家可以与石碑景区比肩的又一王牌景区,绿水青山间梯次排开的复古木屋、冲天而起的音乐喷泉、葱郁新奇的自摘菜园、点缀在绿植间的大红灯笼,把浓郁乡土气息与现代时尚元素巧妙融合,游客数量完全可以“度量”出全域旅游的热度。

  古城乡党委书记谢浩说,目前古城乡正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青海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为引领,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观,依据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品牌内涵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思路,构建“龙头带动、特色助推、多点支撑”全域旅游型发展格局。依托“平安驿·河湟民俗体验地”龙头带动效应,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便捷、富硒资源禀赋、生态宜居休闲和平台经济效应叠加效应,开发丰富多彩的乡村风俗民情游、挖掘各具特色的乡村自然风光游、丰富充满情趣的“非遗”文化游基础上,开发莲花山大峡谷。

  平安区正在平安镇、小峡镇做优做强平安驿景区,提升平安坊、三千坊等现有步行街品质,依托机场资源优势,带动壮大小峡镇家庭旅馆业发展飞地经济;巴藏沟回族乡依托“怪坡”自然奇观、藏式歌舞演艺等资源优势,丰富生态观光、科考体验、体育休闲等新业态,打造以“科学探索+秘境寻幽+非遗体验+藏式民宿”为特色的乡村慢生活旅游带;祁家川流域依托大团结柴火鸡总部、东方明珠别墅庄园、条岭新村、庄廓、瓦窑台等乡村接待资源,融入乡愁记忆,开启慢生活新格局;在峡群寺森林公园构建研学旅行和乡愁民宿新业态。

  而这一切只是海东全域旅游的缩影。

  目前,海东市正抓紧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优化旅游软硬环境、加强旅游综合服务的基础上,结合海东市极具河湟文化代表性的文博和非遗资源,打造河湟文化研学教育核心承载地、河湟文化人文旅游高地;利用生态优势和特色优势,打造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样板区、西部特色高原康养旅游净地;利用文旅大数据平台,完善“青藏首站”生态旅游集散枢纽功能,构建“一部手机游海东”洼地;优化旅游空间布局,完善景区景点、乡村旅游、餐饮住宿业、购物娱乐业体系,积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依托循化红光村和互助班彦村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构建红色圣地。

  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负责人表示,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海东市旅游发展也随之不断转型升级,目前正在谋划全域旅游格局,加快全域旅游资源整合,推进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优化全域旅游市场环境,以“处处有风景、时时有服务、人人都舒心”理念,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海东由景区旅游向城市旅游、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主客分离向主客共享、政府主导向社会共建转变,开启海东全时、全季、全域旅游新模式,全面提升“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内涵。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