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绿水青山间,乡村旅游致富路越走越宽

甘海琼  实习生谢佳瑜
2021年09月23日10:1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秋意正浓,从青海省会西宁一路北上约50公里,南门峡水库映入眼底。水库西岸,游人如织,一大片向日葵花海仿若一条金色绸缎,横亘在绿水青山之间,这便是海东市互助县磨尔沟村打造的乡村旅游特色景点。

美丽的磨尔沟景区。谢佳瑜摄

对世代居住在此的村民来说,务农和外出打工是他们唯一的出路。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驻村工作队及磨尔沟村村干部们确定以旅游产业和天然资源优势为依托,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致富路。曾经偏僻贫困的磨尔沟村,如今已与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地质公园、油嘴湾、卓扎滩等景区共同构成海东市原生态旅游矩阵,村民们在家门口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

据磨尔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保军介绍,目前,磨尔沟景区项目已累计投入旅游扶贫资金3000万元,正在全力打造游客服务中心、游步道等旅游设施建设。景区的建成,直接吸收四十多名家庭经济困难的群众就业,向扶贫小商铺和农家乐输送客源,截至2021年6月,磨尔沟村村集体经济人均收入已达12720元。

村民致富信心足,干劲也很足。“精准扶贫以来,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扶贫干部给村里带来了新观念、新希望,我也开办了农家乐,增收不少。”磨尔沟景区工作人员说:“发展乡村旅游加快了村民脱贫的步伐,形成了‘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干’的良好氛围。”

美丽的磨尔沟景区。谢佳瑜摄

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在旅游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保证生态环境不被破坏,最大限度为游客提供一个生态优美的栖息地。磨尔沟村在实践中找到了自己的路子。“我们设置了生态保护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户参与,主要负责公路边、河道旁、林地、山间等区域的环境卫生。”王保军说,借助生态保护公益性岗位,近几年,磨尔沟村先后安排25户贫困户进入公益性岗位,已发放工资82万元,不仅增加了贫困家庭经济收入,也成为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新路径,村民们用自身行动保护着家门口的生态环境。

路边的青松、云杉、乔木、灌木……将磨尔沟村扮成一条秀美的景观带,这个充满活力的小村庄还将继续施展它的致富“魔法”!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