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新春走基层

羊曲水电站: 打造清洁能源开发的“绿色样板”

王金金 解统强
2022年02月02日09: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境内的羊曲水电站部分导流明渠(1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金金 摄

冬日高原,澄澈的黄河水冲破冰封,宛如银色飘带,在高原峡谷间蜿蜒前行。近日,记者走进黄河上游羊曲水电站,探寻高原清洁能源产业建设的“绿色密码”。

羊曲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和贵南县交界处,是龙羊峡水电站上游“茨哈、班多和羊曲”三个规划梯级电站的最下一级。

作为我国首条±800千伏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的重要支撑调峰电源,羊曲水电站建成后,世界上首条主要输送风光新能源的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即可满负荷送电,对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目前羊曲水电站正值建设高峰期,春节期间工地不停工,确保电站2022年安全度汛,早日实现发电目标。”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王玉孝说。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滚滚黄河水沿着导流明渠奔流而下,工人们加班加点忙施工,各类大型设备正常作业。该公司工程部主管张峰华介绍说,羊曲水电站首创采用了镶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型,这将大幅减少狭窄河谷趾板开挖量,同时也减少大坝沉降,为我国高面板堆石坝施工提供了良好的工程实践经验。

据了解,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羊曲水电站建成后,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每年将输送绿电412亿千瓦时,约占目前河南省年用电量的八分之一。

“今年春节我们坚守在工地,干完活再回家。”来自山东省菏泽市单县的农民工黄显锋说,工地冬季施工不仅发放加班工资及保暖用品,夜间还提供姜汤和夜宵,“看着大坝一点点建成,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保护生态环境,用绿色理念打造清洁能源是我们的目标。”王玉孝说,羊曲水电站一方面总结了特高压基地绿色施工经验,用“光伏+储能”施工供电局域网为电站建设提供绿色电能,另一方面用充(换)电重型卡车取代传统油动车辆,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及二氧化碳排放。此外,施工产生的废水经高效净化系统净化达标后可重复利用,进一步实现了节能减排。

根据规划,羊曲水电站首台机组将于2024年底建成投运,2025年整体完工。全部投产后羊曲水电站年平均利用小时数将达到3943小时,多年平均发电量47.32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耗14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41.2万吨。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