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盐湖镁业技术“突围”的两年之约

宋翠茹
2022年02月10日09:2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的盐湖金属镁装置。

  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的脱水单元。

  青海首个“揭榜挂帅”项目专题会。

  2021年4月份开始,山东天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天力)的总工程师吴静和她的团队每月要在山东和青海省格尔木市之间往返一两次。每次从山东出发,历经8小时后,她出现在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盐湖镁业)车间里,与生产技术人员进行技术问题的分析和探讨,以及忙着收集生产运行的各种数据。

  这样的奔波已持续了八个多月,让她与青海企业结缘的,正是2021年4月19日,青海盐湖镁资源的“揭榜挂帅”项目。青海省科技厅联合青海汇信资产管理公司以专项资金的激励方式,借用全社会的“最强”大脑解决发展难题。

  制,旨在瞄准关键核心技术重点攻关,最大程度调动社会各界智力潜能,以最快速度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当下,青海正在以“揭榜挂帅”吸引更多“帅才”,通过需求端、供给端、服务端“三端”协同发力,打破引才的时间关、地域关、边界关,帮助青海攻克技术难题,为创新发展注入生机活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力量。

  需求方:亟需氯化镁

  脱水核心技术的新出口

  青海,是我国盐湖分布的最大“富矿”,丰富的钾、镁、锂等盐类资源潜在经济价值巨大。而攻克氯化镁脱水核心技术,是一项世界性难题。

  据了解,10万吨电解金属镁装置于2016年开始试车,目前,卤水精制、电解、铸造三个单元可实现稳定运行,氯化镁脱水单元未能实现稳定,严重制约盐湖金属镁装置的稳定运行和达标达产,继而严重影响了金属镁一体化项目进程。企业对接了很多行业的技术专家和科研机构,一直未能彻底解决“卡脖子”技术,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研发室副主任杨晓东告诉记者,他们深切感受到解决关键技术的紧迫性。

  镁资源是察尔汗盐湖的优势资源,储量占全国的83%以上,主要以氯化镁形式存在。作为氯化钾生产排放的副产物,每年的排放数千万吨。长期以来,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盐湖镁资源一直未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并且还成为了制约盐湖其他资源开发的“镁害”。

  2021年4月,青海省科技厅充分征询国内专家意见,经青海省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将《盐湖老卤制备无水氯化镁关键技术》作为青海省“揭榜挂帅”的首个项目,重点攻关解决盐湖卤水原料适应性研究及精制等内容,优化水氯镁石脱水装置生产示范线,实现达标达产稳定运行。

  2021年4月19日,青海盐湖镁资源“揭榜挂帅”项目以青海省科技厅联合青海汇信资产管理公司共同为发榜单位,面向全国公开“发榜”广招贤能。

  “英雄帖”发出立竿见影,经过数十次的对接,2021年山东天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青海省首个“揭榜挂帅”项目揭榜单位。经过八个多月的时间,氯化镁脱水生成线技术问题得到有效分析,技术优化整改方案已经通过审核,企业已开始组织实施相关方案。

  “‘揭榜挂帅’引进的企业,兼具产业匹配性和技术前沿性,谁有本事让谁上,谁有技术让谁获益,让企业更快找到了攻克难题的‘出口’。”省科技厅规划与资源配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供给方:切中生产技术“要害”

  推动产业大突破

  山东天力敢接“英雄帖”,来自他们对自身拥有雄厚科研实力的“底气”。

  淬炼三十载,这家企业集聚了众多的科研资源,也塑造了其与众不同的独特品质。

  据了解,这是一家集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装备制造为一体的干燥技术有限公司,隶属于山东省科学院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他们以节能干燥工程技术为核心,以节能环保为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开展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核心装备制造、工程实施。

  “我们了解到,氯化镁脱水工艺是青海盐湖镁业电解金属镁装置的主要问题症结所在,是制约整个装置联动运行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我们将重点攻关高海拔环境下的氯化镁脱水技术,解决格尔木气候、海拔以及原料来源等因素对氯化镁脱水技术产生的影响,重点研究一段脱水造粒轨迹控制、二段脱水工艺设备流场控制、三段氯化氢气体保护下脱水技术等内容,优化水氯镁石脱水装置生产示范线,以此实现达标达产稳定运行。”吴静说。

  2021年4月份以来,山东天力本着“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的原则,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敢于“动真碰硬”的姿态查找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和难题,联合成立“揭榜挂帅科技攻关工作组”,下沉企业一线实地调研,走访企业近二十次,通过精准对接,深入分析,找准技术问题根源,最终为企业的生产提供了有效的优化整改方案。预计该项目将于2022年底前完成全部科研任务。

  “‘揭榜挂帅’项目不仅是省科技厅积极响应国家重大关切的具体举措,更是真正解决青海盐湖产业‘卡脖子’技术问题的有效措施。此技术一经攻克,将根本性扭转盐湖镁产业绿色发展受阻的局面,全面释放金属镁产能,打通电解金属镁—镁合金产业链条,为青海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做出积极贡献,对我国今后金属镁生产格局的调整也会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盐湖产业相关专家说。

  政府:合众力

  项目跑出“加速度”

  “揭榜挂帅”通过有需求的企业“出题”,科技部门张榜,有研发实力的创新主体“揭榜”,强强联手,共同开展项目技术攻关,破解难题,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榜单源于企业面临的难题,能不能解决好,直接关系到企业和产业发展的生死存亡。‘揭榜挂帅’抓住了企业的命门,激活了原动力。”省科技厅规划与资源配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不同于常规的申报指南发布方式,“揭榜挂帅”聚焦青海省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发展急需的科技成果,通过政府点题、征集技术需求、技术评估等方式,由科技管理部门发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揭榜任务,组织社会力量揭榜攻关,解决青海各类产业、行业领域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及成果转化问题。

  “能合众力者,则能无敌于天下。”不断发挥政府统筹整合优势资源的效能,全面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省科技厅实招频出,蹚出了一条独特创新之路。

  采访中,杨晓东也表示,“揭榜挂帅”不仅为企业与创新主体之间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更重要的是专业化的服务让彼此之间更能“听懂”彼此,更易达成合作。

  可以预见的是,“揭榜挂帅”之举正在打破时间、地域、边界壁垒,所建立的不仅仅是一种机制,更是青海以科技为基础,对科研与产业黏合更加紧密,研究方向更加精准,让研究更接地气,更符合企业需求,为探索前沿技术提供新活力。

  从2021年4月至2021年9月,半年时间,青海首个“揭榜挂帅”项目完成了从发榜、论证到揭榜的完美落地。2021年12月28日,“揭榜挂帅”项目“盐湖老卤制备无水氯化镁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实施方案审查会在西宁召开。山东天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及项目组针对盐湖水氯镁石三段脱水工艺核心关键技术,对数值模拟计算、干燥动力学分析、化学反应热力学分析、青海环境要素影响分析和工程化设计等方面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进行了汇报。

  如今,以需求导向,“谁能谁上”,激活成果转化,让“科学家挂帅出征、企业家精益创业”在青海正蔚然成风。省科技厅规划与资源配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揭榜挂帅”将会常态化举办,不断总结经验,做深、做实、做出成效,以此来推动青海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要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澎湃大潮中蹚出一条青海创新之路,为青海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本文图片由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供图)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享节日文化 赏民俗风情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张皓芃)2022年春节期间,由西宁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的“福虎迎新春——民俗艺术展”系列活动在山陕会馆喜庆开展。据悉,活动从1月1日持续到3月1日,期间有包括湟源皮绣、湟中堆绣、大通皮影、版画艺术、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艺术作品公开展览,向广大市民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生活。…
政务审批“不见面” 群众办理更方便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陈晶)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促销活动要在外墙张贴宣传品、新店门头装修要临时占道……西宁市城西区这些城管许可类事项都可以网上办理了! 近日,西宁市城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不见面审批”专栏中,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临时占道或其他临时设施核准;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从事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4个城管许可类事项正式上线。“打开城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板块,就直接能进行‘不见面审批’事项的办理。…
冰上运动点燃青海青少年“冬奥热情”
  走进西宁市市民中心冰球馆,热闹非凡,五六岁的小朋友、大学生、家长们纷纷穿着冰鞋体验冰上运动的乐趣……“这两天看了冬奥会的比赛,太刺激了!我也更加喜欢这项运动了。”正在练习冰球的李祥辉说道,“穿着冰鞋,一开始站都站不稳,到现在能自如的滑冰,冰上运动现在成了我和好多同学寒假最热门的选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