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迎来高质量发展机遇期

盐湖股份三季报利润大增

芈峤
2021年11月09日09:2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1月1日,记者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财报中获悉,盐湖股份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7.99亿元,净利润37.15亿元,同比增长75.41%,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117.56%。作为盐湖资源开发的骨干企业,盐湖股份正迎来量价齐升、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

  盐湖股份始建于1958年,目前拥有世界最大盐湖之一察尔汗盐湖盐矿的开采权。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也是世界最大盐湖之一,蕴藏着极为丰富的钾、钠、镁、硼、锂、溴等自然资源。

  盐湖股份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产能稳定在500万吨/年,钾肥供给量占据国内70%以上。近年来,受疫情和极端天气频发的影响,钾肥作为影响农作物提质增收的重要元素,需求明显增加。据统计,前三季度氯化钾产量约390万吨,销量约384万吨,为盐湖股份业绩稳步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前,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持续推进,国内电动化进程持续提速,新能源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期,锂电池需求也随之大幅增长。盐湖股份是国内盐湖提锂的龙头企业,其控股子公司蓝科锂业吸附法技术成熟,使用公司生产钾肥后的老卤水,拥有自主专利的吸附剂制造技术、吸附提锂技术,使成本具有一定优势。目前,市场上碳酸锂价格不断突破新高,工业级碳酸锂最新价已到17.80万元/吨。蓝科锂业2万吨项目部分装置投入运行,三季度碳酸锂出货约7565吨,超过一、二季度总量,享受量价齐升,为盐湖股份创造出更大利润空间。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