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乡村振兴路上的“新型牧民”

张子涵 程宦宁
2022年02月10日09:2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2月5日,一场大雪过后,玉树藏族自治州银装素裹,草场、路面、屋顶都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雪,给气候干燥的江源大地带来一份春的温润。

  达杰是治多县治渠乡江庆村的一名牧民,一大早他就收拾好行装赶往自家牧场查看牲畜和草料等情况。

  “自从去年加入长江牧场联盟以来,我学习了许多先进的放牧技术和理念,如今我也算得上是一个合格的‘新型牧民’了。”达杰兴高采烈地说。

  长江牧场联盟是治多县创业青年索巴和他的团队联手创办的新时代生态牧场联盟,长江牧场联盟以回归草原并传承游牧民族文化为主旨,致力于把生态、生产、生活、生命以系统化、综合化、整体化的思维方式在青藏高原普及开来。

  “现在是冬天没有什么游客,我的任务就相对轻松点,就是放牧和看护牧场,等到夏天的时候,我还会负责招待游客,给他们讲我家乡的故事。能让越来越多人了解家乡,了解家乡的文化,我感觉日子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达杰自豪地说。

  加入长江牧场联盟的牧户们提供牧场和自家畜牧,而索巴的任务就是给牧民培训,装修他们的房子,对接旅游团等,每到旅游旺季江庆村的牧场上总是一片欣欣向荣的美好场景。

  虽然现在一切顺利,但创业吃的苦也只有索巴自己知道。

  “我毕业后先在西北民族大学当了三年的辅导老师,在这期间我就经常怀念家乡的一切,每次回家我都会和朋友们聊聊天,想着为家乡做些什么。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我接触到了卓巴仓计划,简单说就是一支回乡知识青年和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组成的团队。后来我就辞去了辅导老师的工作,并在家乡治多创建了自己的长江一号牧场,这个牧场可以说是长江牧场联盟的雏形了。”索巴说起了创业之初的故事。

  索巴辞职的原因除了家乡情之外,还有对越来越多家乡人放弃传统游牧生活方式的痛惜。他看到年轻人们离开家乡去城市打工,不但没有给自己带来幸福快乐,而且还添了不少其他烦恼。那时,他就下定决心要让家乡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年轻人们都能回到家乡,扎根家乡,服务家乡。

  “2021年长江牧场联盟创立之初,没有一家牧民愿意加入我们。他们的文化程度不是很高,思想观念还都很传统,在他们眼里放牧的生活又苦又累,夏天风吹日晒,冬天严寒难耐,所以都不想再继续过这样的生活。”索巴说。

  由于思想观念得不到转变,索巴的工作很难继续进行。但很快他就发现了突破口,那就是把目标对准年轻人,在网络高度发达的时代,年轻人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要比老人们强很多,索巴打算先做年轻人的思想工作,然后再辐射到一整个家庭。新的方法效果很明显,经索巴讲解之后,有很多年轻人都打算加入联盟,成为一名“新型牧民”。

  截至目前,共有11户牧民以入股的形式加入了长江牧场联盟。索巴利用自己当过辅导老师的经历,给大家进行专业的培训,牧民们的积极性也都很高,每年大家都是一个集体一起努力,等到年底索巴再给每一户牧民分红,不仅保障牧民们每年稳定增收,端稳“生态碗”,还激励了每一户牧民,让大家来年干劲更足,同时,也能带动更多人一起加入进来,走上共同富裕的幸福大道。

  “2022年,我打算把工作的重点放到‘零废零污染’牧民小屋的建设上来,通过建立一个成功的典型,让牧民们能更好地感受到作为一个‘新型牧民’的自豪和优势。”索巴自信地说。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享节日文化 赏民俗风情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张皓芃)2022年春节期间,由西宁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的“福虎迎新春——民俗艺术展”系列活动在山陕会馆喜庆开展。据悉,活动从1月1日持续到3月1日,期间有包括湟源皮绣、湟中堆绣、大通皮影、版画艺术、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艺术作品公开展览,向广大市民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生活。…
政务审批“不见面” 群众办理更方便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陈晶)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促销活动要在外墙张贴宣传品、新店门头装修要临时占道……西宁市城西区这些城管许可类事项都可以网上办理了! 近日,西宁市城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不见面审批”专栏中,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临时占道或其他临时设施核准;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从事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4个城管许可类事项正式上线。“打开城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板块,就直接能进行‘不见面审批’事项的办理。…
冰上运动点燃青海青少年“冬奥热情”
  走进西宁市市民中心冰球馆,热闹非凡,五六岁的小朋友、大学生、家长们纷纷穿着冰鞋体验冰上运动的乐趣……“这两天看了冬奥会的比赛,太刺激了!我也更加喜欢这项运动了。”正在练习冰球的李祥辉说道,“穿着冰鞋,一开始站都站不稳,到现在能自如的滑冰,冰上运动现在成了我和好多同学寒假最热门的选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