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玛尔挡水电站:战风雪斗严寒 工程不停歇

2022年01月25日17:4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隆冬时节,果洛大地银装素裹。位于果洛州玛沁县的玛尔挡水电站工地夜间最低气温接近零下30度。但你当步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迎风斗雪,指挥车辆,测量数据,浇筑仓号,整个工区正上演一场如火如荼的冬季施工“攻坚戏”。

玛尔挡水电站大坝填筑夜间施工。国能青海玛尔挡公司供图

玛尔挡水电站是国家和青海省重大能源项目,是青电入豫骨干配套电源点,也是国家能源集团在青海打造的第一个“水光蓄储”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工程早日建成投产,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玛尔挡工程计划2024年3月首台机组发电,与国内同类型工程比,工期异常紧张。为加快施工进度,如期实现发电目标,承担建设管理任务的国家能源集团青海公司决定在原施工规划的冬季施工停歇时段内工程不停歇。

冬季施工重点是资源保障,难点是低温影响。为克服高寒地区低温对室外混凝土施工影响,经过分析论证,参建各方制定了基于蓄热法和暖棚法的大坝趾板和防渗板混凝土冬季施工方案,并对混凝土生产、运输、浇筑、养护等全环节作了详细规定。

近日来,虽受降雪影响,但大坝日均填筑量保持在1.3万方以上,最高部位已填至3124米高程,累计填筑量达125万方;地下厂房按期实现第VI层开挖。站在趾板浇筑搭设的保温棚外,哈气成霜;棚内,炉火正旺。地下厂房灯火通明,挖运设备轰鸣,一刻不停。(来源:国能青海玛尔挡公司 韩国宏)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