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社会

唱响高原绿色牧歌

——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成果丰硕

2021年08月11日08:5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绿色是地球的本色,绿色更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动人色彩。

  “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作为中国“生态之窗”、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的青海,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投入这场深刻革命,不断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面采取超常举措为“中国绿”增添生机,以青海行动点亮“绿色未来”!

  2019年至2023年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正是青海在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发展征程中,迈出的铿锵步伐。

  时光如梭,创建时间过半,在岁月的层层页章上,已经清晰彰显出绿色发展、永续发展之深意。

  青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这里被公认为全球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这里是三江之源,每一滴水滋养着生态万物;这里是绿色有机的“摇篮”,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产条件。

  立足净地青海、天然农牧、云上优品,让产业更加集约化、绿色化、高端化、生态化!

  从转换资源优势出发,2019年3月1日,农业农村部与青海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

  从赋能高质量发展出发,同年9月,农业农村部和青海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2019-2023年《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工作方案》,进一步精准提出“打造绿色生态农牧业样板、将青海建设成为全国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总体目标。

  明确6项重点任务、3项保障措施和试点先行、扩面增效、提档升级“三步走”计划;明确到2023年实现全省农作物有机肥替代化肥全覆盖、绿色防控全覆盖等具体目标……由先进的绿色发展理念引领,部省共建,高位推动,青海生态农牧业发展开启崭新篇章,“青海绿”融入新元素、新动能、新品质。

  两年来,部省共协调安排78亿元支持创建工作。其中中央财政45.5亿元,省级财政33.5亿元。

  青海省先后两次召开工作部署推进会。特别是省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互助现场观摩会、黄南藏族自治州启动示范州创建后,各地各部门多策多方抓推进、建示范。

  在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建立健全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体系、做强农畜产品特色品牌,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进农牧业循环发展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完善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和智力等六大建设任务驱动下,全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建立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有效保障了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强力推进。

  铺绿高原,江源涌绿!

  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这场以“绿色创新”为主旨、摸石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的改革,在青海高原持续深化、次第开花。

  农业农村部批准下发《关于加快藏羊产业发展的意见》,青海启动建设国家级牦牛产业集群,建立了牦牛、青稞、油菜、有机肥产业联盟。实施了牦牛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牦牛青稞产加销全产业链体系基本形成。启动建设国家级牦牛产业集群。认定湟源、刚察两县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认定玉树牦牛等5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定省级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40家;建立国家级、省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28个。

  全省30个牧业县实施了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试点。立项行业标准5项,制定地方标准116项、优化地方标准630项。有机监测认证草场达7300余万亩。

  大通牦牛、兴海青稞等7个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启动实施“百佳优品”评选活动。打造青稞姓“青”品牌,突出青稞丰富营养价值和医药保健功能,推进精深加工,“青字号”品牌影响力得到提升。

  特别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青海牦牛”公用品牌发布会,在央视及北上广等大城市发布青海牦牛、柴达木枸杞等16个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广告。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960个。柴达木枸杞正式入选中欧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清单。

  两年来,示范省建设关键环节——化肥农药“两减”行动见到实效。2019年完成试点面积114万亩,实现全省化肥、化学农药使用量分别减少24.4%、21.3%;2020年和今年完成试点300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建设试验对照田70个,实现全省化肥和化学农药使用量分别减少40%和30%以上。

  改革发力,示范省建设不断突破。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青海牢牢把握契机,通过农药减量生态控制等绿色技术,积极改善农产品产地环境;通过打响“青字号”农牧特色品牌,牵引带动全省“三农”工作走向高质量发展。

  目前,青海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90%。在8个县开展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试点。在410个规模养殖场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提升改造,全省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95%,大型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100%。尤其是“昆仑”系列优良青稞品种、牦牛藏羊高效养殖技术得到广泛推广,资源化利用得到明显提升。

  农作物、畜禽、水产良种化率分别达到97.5%、62%、95%。推广农牧业主推技术80项。培育出世界第一个无角牦牛“阿什旦”牦牛。26个项目和个人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创建14个包虫病防治示范县。新建智慧农牧业物联网示范基地16个。

  试点再破题,创新见真章,改革照亮现实。通过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青海以自己的成功实践树立起一个新的“绿色样板”。

  今日青海,从绿色中来,培育、打造、扶持179个农牧业品牌,设立26个青海特色农产品营销促销窗口,省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54家,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

  今日青海,从高原跃起,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全国藏区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省份,全国最大的有机枸杞生产基地,全国最大冷水鱼生产基地。

  今日青海,从示范到辐射,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农畜产品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做大做强绿色有机特色产业……“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区域品牌集聚效应越来越突出。

  今日青海,从生产技术到发展方式的重大变革,使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成为全省促进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多赢”之举,改良土壤、改善水环境、净化空气等溢出效应广泛释放,“一优两高”战略掷地有声。

  快进的光阴,快播的绿色,快行的脚步,在绿色发展理念下大力推进的农畜产品绿色有机示范省创建,不仅加速了青海农牧业绿色转型发展,使“青海绿”更加浓郁靓丽,也为全国农牧业构建绿色生态经济体系提供了可借鉴模版。

  步履不息,求索不止。

  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重大要求。

  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青海高原,强调加快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春风又吹高原!这是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的深化和升华,为青海走好高原特色青海特点现代生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从新的时间节点再出发,青海遵循总书记指示精神,更加有的放矢有力推动示范省创建扩面增效,力争到2023年,全域内种植业基本实现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全面构建以绿色为导向的农业技术体系,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达到预期目标,打造永续发展的绿色青海农牧业。

  一切过往皆序章,所有未来皆可期。

  从2019年3月启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到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重大要求后迅即进入新实践,青海农牧业的绿色春天故事,在不断讲述、不断续写、不断升华。

  绿色发展是广阔而又璀璨的星辰大海,站立绿色发展高地,青海农牧业坚守绿色崛起初心,坚定地向着更美好目标挺进——不负年华,不负期望,不负使命!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