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2022年青海两会

2021年青海全省法院审结各类案件144131件

2022年01月23日19:4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月23日电 (杨启红)1月23日,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泽军代表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1年,青海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65199件,审结144131件,同比上升24.11%和16.77%。

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泽军作报告。人民网 杨启红摄

报告指出,2021年青海省法院受理案件3154件,审结2589件,同比上升31.86%和32.83%。全省法院有36个先进集体、102名先进个人、26名法院英模受到表彰,祁连县法院被评为“全国优秀法院”,西宁市城东区法院院长陈志秀获评2021年度全国人民法院十大亮点人物。

2021年,青海全省法院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通过学习自查、案件评查、循线核查,先后两批次办结群众举报线索1082件,组织处理、处分641人。加强“三个规定”记录填报,全省法院记录报告相关信息累计4.5万余条,进一步筑牢公正司法“防火墙”。全面排查近30年来“减假暂”案件9.7万余件,依法纠正问题案件157件。通过设置投诉电话、约谈提醒、严肃追责等措施,专项整治年底不立案问题,兑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庄严承诺。认真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查化解攻坚行动,青海省法院采取“四个一批”的办法化解信访案件237件。全省法院一体推进顽瘴痼疾整治与建章立制,排查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内容1200余项,建立规章制度800余项,确保常治长效。通过队伍教育整顿,法院系统的司法顽疾进一步整治、干警精神面貌进一步提振、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

会议现场。人民网 杨启红摄

同时,青海全省法院以换位思维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审结一审民事案件50224件,同比上升15.29%;丰富司法为民举措,加大巡回审判力度,不断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把非法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网上立案37480件,实现立案、调解、送达、诉前保全、申诉等主要对外服务事务100%全流程在线办理;依法规范高效执法,全省法院受理执法案件49576起,执结40539起,执结率81.77%;持续推进司法公开。

此外,2021年,青海全省法院结合实际制定为民办实事措施1220项,为民办实事2850件。

2022年,青海全省法院将把政治思想建设摆在法院工作首位,依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继续加强审判执法权利的规范管理,不断提升素质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推动青海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豫直流工程2021年助力减排二氧化碳超1000万吨
  人民网西宁1月22日电 (刘沛然)1月22日,本网从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青豫直流工程2021年外送电量151.5亿千瓦时,助力受端地区减排二氧化碳1088万吨,有力地保障了河南乃至华中地区电力供应,促进了绿色发展。发布会上,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介绍了2021年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2021年青海省税务系统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270件
  人民网西宁1月22日电 (杨启红)1月22日,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紧扣2022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主题发布2021年青海税务系统“成绩单”。 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总会计师于晓绚通报相关情况。…
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1月22日电 (刘沛然)1月22日,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青海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牧飞介绍了2021年人大立法工作中的重点工作。2021年,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法规13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自治县法规条例19件,为青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