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24项措施推动青海城乡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1日17:1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月11日电 (陈晶)为进一步加强青海省城乡生活垃圾治理,推动城乡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共青海省委办公厅、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包括总体要求、行动目标、重点任务、行动步骤和工作要求等五个部分。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城乡统筹、系统治理、全域覆盖的生活垃圾长效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实现“五个基本一个提升”,即:收集转运体系基本完善、焚烧发电模式基本普及、专业高效队伍基本建成、经费保障机制基本确立、监督考核制度基本形成、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显著提升。地级以上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能力达到垃圾清运量的90%以上,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以上;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7%和92%;95%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实现有效治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巩固率达到100%。

《行动方案》从七个方面确定24项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一是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时安排部署生活垃圾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按照城市、县城、乡镇、村庄、自然保护地全覆盖,收集转运处理全链条、全域无死角网格化的整治要求,动员全社会全面开展集中整治。二是系统谋划,统筹治理。聚焦问题短板,统筹谋划设施布局,明确牵头单位和部门职责,推动建立焚烧发电为主导、源头分类减量和转运能力做支撑的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建立健全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推动行动方案落地见效。三是强化源头分类减量。全面推进城市、县城生活、农村牧区垃圾分类工作。落实生产者和销售者责任,推广使用可回收、可重复利用材料,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四是加强转运体系建设。依据各区域生活垃圾产生量和转运距离,合理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收集点以及分拣中心。五是完善终端处置体系。推广“打破行政区划边界,共建共享处理设施”的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加快推进地级以上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建设进度,服务范围覆盖至辖区所有乡镇及村庄,并适度扩大至邻近地区。探索建设覆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型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区或循环产业基地。六是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强化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治理,做好自然保护地垃圾治理,狠抓过往车辆及旅游景区垃圾治理。七是健全支撑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专业、高效的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人才队伍。持续推进生活垃圾理技术研发,全力提升源头分类减量、中转高效节能、末端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生活垃圾治理立法,完善治理标准,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治理制度。加大财政性资金支持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力度。建立“黑名单”制度,规范公众日常行为。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