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79座!青海在全国率先实现州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全覆盖

2022年01月10日17:3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月10日电 (杨启红)1月10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青海省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三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作介绍。目前,青海省共有中央、省、市州、县、乡五级救灾物资储备库79座,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州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全覆盖,偏远乡镇有库点的目标。省、市州、县、乡四级储备库储备棉帐篷、棉被褥、棉衣裤、行军床、炊具、发电机等6大类24个品种的救灾物资,储备物资品种不断丰富、种类不断齐全,专业化、多元化、网格化的大应急储备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据悉,青海省应急管理厅于2018年11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三年来,青海省应急管理厅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狠抓安全责任落实,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强化人才科技支撑,坚持政治建设统领,为青海省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十三五”末较“十二五”末,青海省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6.1%、31.8%、62.5%和62.5%。自青海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青海省共成立各类督导检查组21491个,检查各类企业、单位及场所129649家(处),排查整改一般隐患176639项,重大隐患45项,依法行政处罚22445次,责令停产整顿1387家次,全省本质安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自机构改革以来,青海省8个市州、45个县(市、区、行委)应急管理局全面组建,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承担自然灾害的综合协调和应急救援职责,统筹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成立和调整青海省应急委、安委会、减灾委、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5大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明晰,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格局初步形成。

三年来,完成青海省总体应急预案、14部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其中,《青海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先于国家总体预案,于2021年4月正式出台发布,是全国第6个出台的省份。组建国家级、省级区域、重点行业企业、航空、水域、通信、地质地震、无人机、交通保障、医疗、专家咨询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80余支共3000余人,其中省级应急救援队伍30支,基本建成了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省级区域性救援队伍为骨干、行业企业专职救援队伍为基础、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加强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贝尔407应急救援直升机(可搭载1吨吊桶和医疗救援设备)实行24小时备勤、执勤,填补了青海省航空应急救援力量的空白。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巧了!青海门源地震“震”出8年逃犯
  人民网西宁1月9日电 2022年01月08日01时45分,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震中距西宁市136公里。…
青海门源“1.8”6.9级地震造成22公里地表破裂
  人民网西宁1月9日电 青海门源“1.8”6.9级地震现场工作队在冷龙岭断裂的西段开展地震现场考察时,发现长约22公里地表破裂带,地表和冰面可见连续张裂隙和挤压鼓包等破裂组合形式,鼓包高达1.5米。现场调查小组初步判定本次地震的发震构造为冷龙岭断裂。…
青海门源地震因避险不当受伤群众上升至9人
  人民网西宁1月9日电 (杨启红)1月9日,本网从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上获悉,经初步排查,截至1月9日0时,海北州门源、祁连、刚察县共1662户5831人受灾,紧急转移分散安置16户65人(其中皇城乡12户45人,阴田乡4户20人),受伤9人(均为避险不当所致,8人已出院,1人留院观察),无人员死亡。 截至1月9日0时,严重损坏房屋217间,一般损坏房屋3835间;畜棚倒塌6座、一般损坏145座;供排水管网损坏15千米,供热管网损坏3.96千米,省道损坏3.3千米,乡村道路损坏8千米,桥梁损坏3座,涵洞损坏1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成灾1处,祁连山国家公园管护站均不同程度受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