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青海税务“治队”全面从严

2022年01月05日08:5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党委始终保持着“赶考”的清醒和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以保障“十四五”期间青海税收工作起步稳、开篇新、成效显为目标,结合青海税务系统工作实际,坚持严管厚爱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

明确两项特别要求,传导“从严”压力

开宗明义,传递从严信号。在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青海省税务局党委再次表明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决心,提出对出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事和人,必将严肃追责绝不姑息;对侵害纳税人利益、破坏青海税收营商环境的事和人,必将严肃追究绝不姑息!并在“严”基础上坚持把善待体现到“爱”,把干部当成自己的亲人,把干部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体现到“公”,公平是最大的福利;体现到“容”,不断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树立“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出力者出彩”的鲜明导向,厚植向上向善氛围。

明令禁止,划出行为底线。通过主要负责人调研,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定30条“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负面清单;结合退休干部工作实际,建立22条退休干部违规行为负面清单。

“两责”贯通,巩固反腐成果。结合青海税务实际,梳理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责任清单,印发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相关制度13项。通过外部获取、内部共享、深入挖掘、主动出击“四管齐下”主动精准发现问题线索55件。对受理的93件次各类信访举报,均严格依规依纪进行了处理,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严肃问责。通过严肃执纪问责,释放了“严、紧、硬”的信号,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不敢腐”的强烈震慑。

开展三个专项整治,落实“从严”要求

开展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安排部署、定期研究、跟进督导,相关职能部门对所有风险票据进行排查,对相关税费、滞纳金挽回损失,对违纪违法人员严肃处理。通过纪检组全程跟进监督、与督察内审、征管和科技发展处等5部门通力协作,在全省税务系统开展了“地毯式”的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坚持查改并举,针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漏洞和风险点,迅速建立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21项,有效杜绝了现金税费征缴过程中薄弱环节和重点风险的防控。

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风大整顿。青海省税务局党委结合实际,创新推出162项亮点案例,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267件,解决急难愁盼事365件。派出4个工作组对全省税务系统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相关问题9大类53项309条,发现问题线索2条,对发现的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追责问责。青海省税务局党委还会同纪检组进行专题会商,积极采纳纪检组提出的持续压实压细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的意见建议,纪检组对违规违纪的严肃立案查处,对典型的作风问题通报曝光。

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针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问题,于11月26日以“一竿子”到底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了全省税务系统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提醒谈话暨警示教育大会,由主要负责人对全系统干部进行集体提醒谈话,要求做到自查到位、处理到位、执行到位、进行集体提醒谈话,并要求各级党委在半个月内,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税收法律法规、内部制度规范等“五大”法纪教育专题培训。

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体现严管厚爱

为激发干部队伍的干事创业热情,坚持严管善待相统一,青海省税务局党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结合实际,印发了青海省的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细化了组织人事、纪检、督审、党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部门的容错工作流程,激励广大税务干部忠诚履职、勇于创新、担当作为。同时,在案件查办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将典型案例在全系统的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传递出严管厚爱的鲜明导向。

下一步,青海省税务局将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积极探索,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青海税收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陶超群)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