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明珠玛沁

聚焦“十化”党建 创新工作举措 奋力书写新时代平安玛沁新篇章

2021年12月31日11:4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玛沁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总体要求,坚持以“十化”党建为引领,瞄准“夯实党在农村牧区的执政根基”这一根本目标,紧紧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聚焦基层政治引导力、平安法治建设、创新党建引领、书写基层社会治理等四个方面,精准组织、精准谋划、精准发力,优化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不断巩固延伸平安、法治玛沁建设取得新成效。

党建引领、高位推进,狠抓平安法治建设。玛沁县把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全县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工作统筹规划、分步具体落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高位部署推进、全方位督导落实。全县上下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持续推进“十化”党建基层治理模式,全力抓好重大节点,重大节假日等时期维稳安保工作,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落实维稳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将社会稳定工作作为最大的落实、最强的责任、最硬的基础工作来抓,切实增强职能部门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适应新常态下政法工作新形势、新变化。

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狠抓平安法治宣传。自“十化”党建工作推行以来,玛沁县紧扣群众自治,“十化”党建各专项工作组积极联系村级各专项工作组紧密配合、左右协同,充分发挥各专项工作组职能,有效推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进一步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专项工作组把加强平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融入维护地区稳定、社会安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全县共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会10次,经验交流会1次,培训调解骨干34人次,司法所工作人员培训4次,举办各类法治培训班26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及法治讲座24场次,法律咨询186人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和集中学法3次,针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县各中小学校配备了法治副校长14名,配备率达100%。各学校举办法治讲座14期,针对寺院法治宣传教育,寺院法治宣传讲座30余场(次),专题讲座6次,共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册2000余册,改变了“单打独斗”局面,真正实现了多方合作、多方共赢的新格局。

创新方式、打造特色,狠抓矛盾纠纷调解。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拉加“官却个人调解工作室”。“以拉家常、话温暖等形式了解牧民群众所思所盼,及时掌握群众生活生产中的摩擦和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努力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组织村里纠纷调解组的队员组建起“红旗志愿服务队”“感恩宣讲队”等基层宣讲队伍,走帐串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围绕产业发展、教育、农牧、卫生、社会保障、扶贫等方面,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传递给广大牧民群众,如今的赞根村,“班子带着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干、群众之间比着干”的实干氛围更加浓郁。

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狠抓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探索开创了基层治安防控新路子,由村“两委”班子成员、牧民党员、“十化”党建国家安全维护组成员、退役军人等组建全州首支群防群治专业力量“玛沁义警”。以“1所4警”持续织密了“全方位巡控、无死角全覆盖、无缝隙对接”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安网。发挥义警“眼、耳、口、手、足”作用,进一步加强健全管理使用、教育培训、督导通报等机制,组织在辖区开展“邻里守望”“矛盾调处”“治安巡逻”“互帮互助”等基层社会治理活动,将基层社会治理管理向纵深推进,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进一步织密了“全方位巡控、无死角覆盖、无缝隙对接”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安网。

签订协议、助推稳定,狠抓联防联控路径。将边界地区维稳协作工作作为政法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与相邻省州县边界地区的睦邻友好合作,促进边界地区社会和谐平安。相继与达日、玛多两县召开边际联防协作座谈会,政法、统战、公安、民政及部分乡镇与毗邻地区相关单位之间签订了《边际联防协作协议书》,促进了边界社会和谐稳定的良性循环,丰富了平安建设工作内容,维护了玛沁县边界地区的持续和谐稳定,紧紧围绕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及县委“一市六区”发展蓝图,思考在前,谋划在先,奋力推动政法工作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来源:玛沁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