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果洛

“十化”党建引领玛沁灾后重建跑出“加速度”

2021年09月26日16:5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玛多“5·22”地震发生后,玛沁县委、县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省、州指挥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求,把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十化”党建为引领,多措并举,全力跑出玛沁灾后重建“加速度”。9月21日,全县B、C级房屋维修加固工作100%完工,标志着玛沁县全面完成农牧民住房地震灾后维修加固建设任务。

灾后重建工作开展以来,玛沁县委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实行县指挥部牵头抓总、县级领导联点包乡、双联支部包村、乡镇(村社)干部包社到户联动工作机制,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研究、协调推进,高位推动灾后重建各项工作。30余名县级联点领导蹲点督导,43个机关党支部深入村(社)集中力量帮助群众核数据、盯质量、催进度、做服务,按照“边建设、边统计、边核量”的工作要求,强化日常督促指导,严格落实“六方责任签字制”,确保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

全县上下坚持以“十化”党建为引领,以“双联共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精神文化组积极组织文艺慰问、节目表演及感恩教育;矛盾纠纷组认真排查化解灾后重建中的矛盾纠纷,确保重建过程和谐顺利;生产发展组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实现就近就业,累计参与重建工作1万余人次;国家安全维护组开展联防联巡,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确保灾后重建安全生产稳步有序;针对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等实际困难,生产发展组、互帮互助组联合组建摩托车运输队、牦牛驮运队、“马+人工”驮运队、“索道+摩托车”运输队等,想方设法帮助施工队搬运建材,打通灾后重建“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党员带着群众干、群众之间比着干”的浓厚氛围。

严格按照省住建厅《玛多“5·22”地震农牧民震后加固处理技术指南》等技术指导性文件,合理部署施工力量,按照“不落一户、实事求是、科学重建、高效有序”的原则,科学划分施工标段,明确要求技术指导,紧紧围绕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和阶段目标,抢抓施工“黄金期”,对施工进度实行“每日一报制”,实现了信息互通、实时跟进。县灾后重建指挥部适时分析短板弱项,研究解决对策,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科学精准。

玛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多次下沉灾后重建一线督导检查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现场办公解决困难和问题。玛沁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监督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全力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效率。各乡(镇)、村(社区)两级“十化”党建效率督导组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现场“督战”,全程跟踪问效,压实各方责任,确保牧民群众按时住进“暖心房”“安心房”。

各村“两委”成员、牧民党员、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齐上阵、共参与,各方携手,上下一心,演绎出“党群连心、干群齐动”的灾后重建“协奏曲”,牧民群众怀着知恩、感恩、报恩之情,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工作,自发向施工人员“献一条哈达、送一碗酸奶、倒一杯热茶”,充分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党旗飘扬在灾后重建施工现场的最高处,“感恩奋进”成为玛沁灾后重建的“主旋律”。(来源:玛沁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