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活力新茫崖

探索神奇柴达木——揭秘茫崖“星光大道”

2021年12月23日16:0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罕见的地貌奇观。茫崖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大风山——黄瓜梁——老茫崖一带有一幅地面呈现的“萤火虫”奇观。这片罕见的地貌奇观主要位于网红公路省道S316两侧,旅游部门给这条穿过柴达木最干旱的道路取了一个豪迈的名字——“星光大道”。

据青海省地质调查院和茫崖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工作人员联合实地考察,“星光大道”近北东——南西向延伸长度约20公里,宽度约15公里,总面积约300平方公里。

经实地调查,初步判断地表发光物体为石膏矿物,肉眼观察多呈白色和无色,少量含杂质的石膏呈烟灰色或褐色,片状集合体,玻璃光泽,多呈似菱形板状产出,大小多在1-4平方厘米之间,大者可达10平方厘米;石膏矿物碎块在地表分布丰度一般在30-50块/平方米之间,多者可达100块/平方米以上。经省地质调查院鉴定,矿物中石膏含量98%、碳酸盐矿物含量 1%、并有少量粘土矿物和不透明金属矿物。

该地区地表由化学沉积作用形成的石膏大多为呈白色或无色的透石膏,由于石膏矿物解理发育,石膏形成后在地表经受长期的机械风化作用后,沿解理面会破碎成无数板状碎块,并在解理面形成类似于镜子镜面的平滑界面;加之区内气候环境干旱少雨日光照射时间长,白天强烈的阳光照射于石膏碎块解理面上会发生反射和折射光学效应,从而无数破碎的石膏反射镜面在阳光照射下褶褶生辉,形成了星光大道奇观。

据省地质调查院初步研究,大约在距今260万年以前新近纪晚期,整个茫崖地区所处的柴达木盆地古淡水湖和河流广泛发育,气候温润潮湿,生存有大量的动植物;110万年以后,受构造运动影响,茫崖市周边昆仑山、阿尔金山及周边山脉隆升,并伴有水平运动,使原本沉积的地层发生褶皱并形成一系列背斜、向斜构造,使古湖进一步分割,该地区尕斯库勒等独立的次级盆地形成,随之形成一系列湖泊,当时的大风山——黄瓜梁——老茫崖一带均处于湖泊相的古地理环境。后续随着青藏高原持续隆升,发生了昆黄、共和等重要的地质运动,地貌形态发生剧烈变化,导致区内河流、湖泊不断变迁,季风形成气候变得干燥,绝大多数河流断流切割了与湖泊之间的联系,导致早期形成的淡水湖演变为咸水湖,湖水中的盐度逐渐升高。

本来石膏为易溶解矿物一般在地表很难保存,但由于“星光大道”所处的柴达木盆地大风山——黄瓜梁——老茫崖一带气候干旱少雨多风,年降雨量不足60mm,化学沉积形成的石膏能完好地保存于地表;加之该地区人烟稀少基本处于无人区,因此让我们如今有幸能够看到保存完好、规模宏大的星光大道奇观。

通过这种奇特的地貌景观或小小的石膏形成机理研究,可以多方面溯源探究整个茫崖地区古地理环境、古气候环境、当前地貌形成等科学内涵,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同时,在国家提倡研学旅行新业态的背景下,从星道前世今生形成演化等方面入手开展生态旅游。(来源:茫崖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