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柴达木的最大“资源”

刘法营
2021年09月22日09:5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在柴达木盆地奔走采访的数年间,被这里富集的自然资源塑就的“聚宝盆”美誉所震撼。随着足迹走向纵深,越来越强烈感触到,这块辽阔之域产生和造就的“柴达木精神”,比自然的宝藏更为深邃和厚重,更为浩大而珍贵。可以说,“柴达木精神”是这里最大的资源,是柴达木盆地贡献出来的最大一笔“财富”。

  刚接手这个选题时,说老实话,感到几乎无从下手。从新中国成立后,一批接着一批的热血建设者走进荒无人烟的大漠戈壁,唤醒了柴达木,开始了栉风沐雨、攻坚克难的辉煌里程,于艰难跋涉中淬炼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奋斗”的柴达木精神内涵。从七十年前萌芽发端、筚路蓝缕,峥嵘岁月,“柴达木精神”伴随着各项建设事业的突飞猛进,改写了悠悠千载柴达木盆地行进的轨迹。这块区域翻天覆地的一切演进,都与这里孕育出“柴达木精神”息息相关,其生成的指向,让人感到像面对着一座精神的高山,又如面对集纳了涓涓细流汇聚起来的大河。

  阅史章、探遗迹、访源头……“柴达木精神”的脉络逐渐清晰起来。采写过程成为一个备受感动鼓舞而融入身心的过程,成为一个用心灵捧读创业者们以高昂的革命热情,与严酷的自然条件顽强斗争,生生不息的精神之旅。靠着这种感天动地的精神积淀产生的巨大推动力,不懈努力,不懈奋斗,在筑起柴达木经济社会发展高地的同时、“柴达木精神”成为青海人民精神家园的参天大树,成为民族精神发展史书中不可或缺的灿烂篇章。

  靠着不畏艰难、顽强奋斗、坚韧不拔、勇于挑战的信念和力量,八百里瀚海戈壁孕育出了“青藏公路精神”“柴达木石油精神”“盐湖精神”“农垦精神”“驼工精神”……每一个闪耀着时代光芒的精神坐标,都是耸立于柴达木盆地间不朽的丰碑。又如一个个铿锵激越的音符,在汇聚一起后共同组成了“柴达木精神”的恢弘乐章。

  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振,国无精神不强。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们更需继承好、发扬好“柴达木精神”,以初心凝聚力量,以使命催人奋进,以精神砥砺前行,以精神的巨大支撑力,引领鲜活具体的实践,在新时代释放新的精神光热,把这一弥足宝贵的精神财富化为不竭动力,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