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暖心救助让更多人感受“民政温度”

尹耀增
2021年12月22日09:5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祁连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为我解决了15000元的救助金,减轻了我的看病负担,还帮我联系了家人,特别感谢他们。”马成龙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

  今年57岁的马成龙是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青石嘴镇石头沟村村民,2月份到祁连县野牛沟乡大浪村2社马占山家雇佣放牧,6月25日在修理羊棚时,不慎从羊棚上跌落下来,被紧急送至祁连县人民医院,初步诊断为颈1、2寰椎多发粉碎性骨折等多处严重损伤。

  因马成龙病情严重,转院到甘肃省张掖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费用由雇主支付,由于申请人病情危急,又无法联系到家属,后续治疗康复费用也没有着落。

  “我们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及时向局领导汇报,同时与州局沟通咨询后,州局建议就地实施救助。我局通过‘一事一议’工作程序,作为特殊个案,向他提供异地临时救助金15000元。”祁连县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主任董芳介绍。此次救助对马成龙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在减轻就医负担的同时,也给予了他面对困境的勇气。

  “为确保民政社会救助政策落实落地,推行‘异地申请、跨区转办’的工作大格局,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聚焦民政服务对象‘急难愁盼’的问题,探索在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从而解决困难群众救助申请阶段的跑腿问题。马成龙是我县受理的第一起外来务工人员因突发意外开展救助的典型案例。”祁连县民政局局长秦海生介绍。

  祁连县民政部门充分发挥乡镇民政办、社会救助经办人员、“第一书记”等力量,结合“地毯式”摸排、主动发现、“回头看”、信息监测等方法精准认定、精准施策,切实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网。

  今年以来,祁连县民政局已经为198户215人特困供养对象发放特困供养金322.9946万元。并且进一步畅通了急难救助渠道,细化了临时救助措施,创新了救助方式,切实发挥“救急难”作用。并对1884户4950人城乡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解决临时救助资金1787.5783万元。仅八宝镇为2140名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发放救助资金840.47万元。

  祁连县民政局真正从解民忧纾民困出发,积极发挥乡镇备用金作用,加大对困难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增强救助时效性,受到良好的社会效应,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王海山是祁连县八宝镇新城社区居民,女儿于2019年突患急性白血病,先后在青海妇女儿童医院、天津医学科学院、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就医,由于病情严重,诊疗期间所有积蓄已花完,医疗费用达130余万元,医疗报销40余万元,自付费用达90余万元,全部由个人承担。

  “我们了解到相关情况并通过调查核实,由于王海山的刚性支出较大,按照其家庭财产收入比例核算,我们通过县级联席协调会议‘一事一议’给予救助,救助金额为30万元。”董芳说。

  “为方便给女儿看病,媳妇和女儿在河北燕郊租房居住,年租金3万元。治疗期间向亲友借款及贷款达70余万元,现在已经还了30万元。民政救助帮了我的大忙了,特别感谢他们。”王海山激动地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祁连县民政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切实做到民有所呼、呼有所应,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引导民政服务对象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