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

西宁市城东区“四化”工作法构建社会救助新格局

2021年07月23日11:0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西宁市城东区坚持“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促公平”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社会救助政策,以“四化”工作法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以新担当、新作为,确保“十四五”期间东区民生事业开好局、起好步。

救助工作精准化。自全面下放低保审批权限以来,西宁市城东区进一步优化申办流程、健全救助网络,强化监测预警,实行单人户保、低保渐退等灵活政策,确保困难群众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加大对边缘群体排查力度,切实做好重残重病对象及其他边缘群体救助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进行走访摸排7000余人(次),加大宣传惠民政策和救助措施,切实提高群众对救助帮扶政策的知晓率,提升救助政策覆盖面。

政策落实规范化。依据省市社会救助政策文件,结合东区实际,建立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9+1”帮扶济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绿色通道”,在精准认定的基础上,全面掌握供养需求。同时,为进一步增强救助的灵活性和覆盖面。2016年,城东区面向社会筹集资金502.2万元,建立“救急难”资金池,制定并印发了《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累计发放救助资金201.69万元,及时有效地帮助160户困难家庭化解生活危机。

信息核对高效化。制定下发《城东区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监管措施》,确保核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对辖区社会救助申请对象进行集中普查、精准识别,根据就业、家庭收入等变化情况,分类建立台账,形成救助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机制。今年以来,依托青海省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核对家庭信息5500余户8900余人,反馈疑点数据278条,目前已全部及时核查处理。

重点排查常态化。及时组织各镇、街道办事处民政专干及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工作时限及目标,进一步提升摸排水平,确保认定工作扎实推进。对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取消低保对象进行跟踪走访,及时调整救助政策,保障困难群众不漏保、精准保。截至目前,共计摸排困难群众2500余户,为确保分类施策、精准救助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源: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