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席地而坐析家产 巡回审判解民忧

于瑞荣
2021年07月24日10:07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盛夏七月,海北刚察伊克乌兰乡角什科秀麻村玛尔钦草场依然透着一丝寒意,但牧民卓玛吉的母亲家里却充满了暖意。

  看着一家人重归于好,其乐融融,海北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董措毛脸上露出笑容,这起卓玛吉和家人们的草场纠纷案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董措毛激动地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新时代的一名人民法官,我们的愿望就是要释明法理情,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尽可能让老百姓少跑路,将老百姓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效的“晴雨表”,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了解到这起案件的来龙去脉。原来,卓玛吉出嫁前在伊克乌兰乡角什科秀麻村玛尔钦冬春草场分到283亩(1亩≈0.067公顷)草场,但其草场份额一直被其娘家母亲科巴和兄弟占用。经村委会调解未果后卓玛吉诉至法院,要求返还草原经营权证中确认的全部草场使用权,一审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驳回诉讼请求,卓玛吉不服向海北中院提起上诉。

  考虑到卓玛吉的母亲科巴已82岁高龄,行动不便,董措毛决定深入草原,到牧民家门口去巡回审理。经审理查明:卓玛吉的草场份额确实被其娘家人占有使用。经过董措毛一行多方疏导、释法明理,卓玛吉家人返还了占用的草场,一家人握手言和,做到了案结事了,也生动地向周边群众传播了牧区外嫁女草原承包经营权受法律保护的法律知识。

  “连日来,海北中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深入农牧区开展巡回审判,在方便当事人诉讼、节约当事人时间和成本的同时,也推进了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靠前止纷。”海北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忠义介绍道。

  同样,7月上旬的一天,在门源回族自治县浩门镇的一座草山上,董措毛和她的同事们席地而坐,现场审理了马某琴与东某海、买某木、海某车分家析产纠纷一案。

  东某海系马某琴前夫,双方生育有两个孩子,离婚时,法院判决一人抚养一个孩子,但离婚后,两个孩子一直由马某琴抚养,马某琴以微薄的打工收入抚养两个孩子。但离婚时双方未分割财产,马某琴起诉请求分割家庭财产,合议庭法官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综合孩子意愿和东某海长期在外打工的实际,就双方争议的一套房屋如何分割的问题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分析利弊,并对孩子的抚养问题一并进行考量。双方在法官的认真调解下,最终达成协议,化解了分家析产的纠纷,也向旁听群众宣传了分割家庭财产的相关法律知识。

  韩忠义表示,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海北中院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依托审判职能,积极履职尽责,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聚焦发力,充分发挥巡回审判便民利民的特点,把案件审理、接待咨询、普法宣传、沟通民意有机结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数据是最好的说明。据统计,近段时间,海北中院深入农牧区基层11次,审理调解各类案件27件,排查化解其他矛盾纠纷5件,把具有普法意义的案件法庭搬进社区、牧场,让人民群众近距离感受司法,亲近司法,打通了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运用法律、信仰法律,让司法公开走深走实,让人民法官可亲可近,努力将党史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为民举措。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