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进校园 法治教育润心田

2021年04月25日17:2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稳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海西州西部矿区人民法院敦煌基地法庭联合海西州西部矿区人民检察院驻油田检察室在青海油田第四小学开展了“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茫崖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本次“模拟法庭”选取典型案例,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和相关法律规定模拟庭审现场,青海油田第四小学的同学们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等角色。“现在开庭”,随着由学生扮演的“审判长”一记法槌敲响,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庭审拉开序幕,青海油田第四小学五年级的十二名学生严格按照庭审流程,真实还原了庭审现场,再现了控辩双方的质证、辩论情况。整个“庭审”现场有模有样,学生们通过角色扮演体验了不同的身份,在与法院零距离接触中了解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树立了法律观念,广大学生亲身体验法庭的庄严和肃穆,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教育。

海西州西部矿区人民法院、西部矿区人民检察院切实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把司法为民的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且不断开创青少年普法教育新形式,弘扬法治精神,让法治的种子在校园里、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来源:茫崖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