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两个县区被水利部确定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

王菲菲 通讯员谈林明
2021年12月17日09:0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9日,水利部公布68个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海东市平安区上榜。

据悉,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旨在总结经验,巩固改革成效,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促进小型水库管护主体、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进一步落实,加强运行管理,确保工程安全和效益发挥。

大通县上榜理由是通过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了适合县情实际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创建专业化管理和社会化维养结合的工程管护模式,提升了水库管护效率和质量,组建了高效稳定的水库巡查管护队伍,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解除后顾之忧,提高了管护效率。同时,制定了维修养护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了科学考核机制,规范了小型水库运行管理,6座水库全面完成除险加固任务,2019年安全鉴定结果为二类坝。

海东市平安区上榜理由是现有6座小型水库全部纳入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小型水库的国有化管护,向国有水管单位落实小型水库产权和管护权,强化行业监督指导,理顺了管理体制,夯实了水库运行管理职责。同时采用“国有水管单位+群管人员”“管养分离”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了高效的管护模式,逐库建设自动化监测设备等配套设施,实现水库安全监测自动化、信息化。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好样的!青海15岁少年冲进火场救出老人
  人民网西宁12月16日电 (陈明菊)撞门、救人、灭火……近日,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格尔木市物资小区的高一学生黄赟辉的身上。当日下午,正在休息的黄赟辉发现楼下隔壁单元一楼有火光冒出,而这里住着一位老人。…
“十八青药”打造绿色发展生态产业青海名片
  人民网西宁12月16日电 (陈晶)12月16日,青海省林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青海省主要道地中藏药材(“十八青药”)名单,其中包括冬虫夏草、枸杞、唐古特大黄、青贝母、秦艽、羌活、麝香、锁阳、沙棘、獐牙菜(藏茵陈)、黄芪、红景天、甘松、当归、水母雪莲、铁棒锤、川赤芍、西南手参十八种中藏药材。…
粮食系统多人被查,青海省纪委整治“粮耗子”
  人民网西宁12月16日电 (陈明菊)12月16日,本网从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获悉,青海省西宁市粮食局原局长丁发英和西宁陶家寨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甘生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了解,此前青海省粮食系统已有多位干部被查,具体如下: 截图于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青海省西宁市粮食局原局长丁发英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西宁市纪委监委消息:青海省西宁市粮食局原局长丁发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西宁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