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省首列南亚国际班列发车

2021年12月15日18:1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2月15日电 (张皓芃、杨启红)12月15日,“青海海东-西藏日喀则-尼泊尔”公铁联运南亚班列首发仪式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驿铁路货场成功举行,标志着青海省在南亚贸易陆路通道建设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此次班列共30节,运送包括服装、鞋帽、日用品和农副产品等总价约为180万美元的商品,从青海海东出发,途径西藏日喀则,经吉隆口岸(樟木口岸)通关,最终抵达尼泊尔热索瓦,全程约2800公里。

发车仪式现场。人民网 张皓芃摄

此次南亚国际班列的首发,是在青海、陕西、宁夏、甘肃、西藏五省区商务部门达成畅通中尼国际物流通道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推动中尼贸易陆路通道建设,畅通国际贸易南向通道的一项务实举措,是青海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具体成果。此外,青海省南亚国际班列的首发,将进一步促进青海省同国内其他省份的产业合作往来,通过南亚国际班列的常态化运营,将青海省打造成面向南亚市场的货源集散中心,推动中东部地区加工贸易梯度“向西”“向青”转移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我国同南亚国家经贸往来,推动青海省积极融入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青海省外向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青海省首列南亚国际班列发车。人民网 张皓芃摄

据悉,近年来,青海省依托区位优势,坚持“以通道促物流、以物流促贸易、以贸易促产业”的发展思路,在开行中欧班列的基础上,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公铁、铁海等多式联运模式发展“向南”“向西”对外贸易,努力将省内西宁、海东、格尔木打造成为国际物流枢纽和开放型节点城市。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