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为了梦中的那片草场

马振东
2021年12月13日09:3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我时常会想起儿时的那片草场,逶迤的山峰下半人高的牧草随风飘荡,就连空气中都是淡淡的草香……”今年57岁的那木卡微闭双眼地遐想着,脸上浮现出甜蜜的微笑。脑中的那个世界,是他的家园——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香加乡,曾是都兰境内水草最好的一片牧场。

  在二十多年前,草场上的牛羊越来越多,家家户户的腰包越来越鼓,可草地却开始退化,半人高的牧草渐渐不见了踪影,有些地方甚至都露出了沙土。

  2016年,年过半百的牧民那木卡成立了科学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担任理事长。“县上提出了‘设施养畜、科学养畜、草畜平衡、协调发展’的生态畜牧业发展模式,为我们牧民在生态和发展之间找到了一条路。”

  在具体实践中,那木卡和青海省农牧业科技创新羊产业技术研发与熟化平台首席专家侯生珍结下了不解的情缘。侯生珍团队创新研发的“藏羊高效养殖技术”,用科技手段破解了草地畜牧业生产与草地生态环境保护的固有矛盾,实现了青海省转变草地畜牧业生产方式的重大突破。

  高效养殖最大的优势就是节省草料。“经过母羊妊娠期、哺乳期、羊羔断奶、六月龄出栏到长成母羊,这个过程约需184公斤料,按1公斤3元计算,共552元,是一只母羊从被孕育长至生产前所有饲料的成本,所消耗的草料比没用这方法前少了一半,成本低了利润就高了。”那木卡还给我们算了算利润,按最低标准1公斤羊肉20元计算,一只羊能获利70元,他的300只羊就有21000元的利润,而像今年50元—60元/公斤的价格利润就更高了。

  高效养殖让那木卡的合作社第三年合作分红就超过48万元,如今入股牲畜达5657头(只)、入股草场达5466.7公顷,成为全县规模最大的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的收入也随之提高,社里的“元老”才仁扎西满怀信心地说:“我现在的年收入比入社前翻了一番,我们要按照科学方法好好干,就能一直富下去。”

  多年来,都兰县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在禁牧与草畜平衡之间探索出一条以奖励资金为辅,服务指导、监督管理为主的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新途径、新模式。合作社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引导,参与牧草良种补贴项目,流转租用邻村的饲草料场,种植紫花苜蓿、披碱草和老芒麦等优质牧草,不但可以预防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而且饲草喂养的方式,有效避免了增加牲畜养殖数量对草地的破坏,使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促进草场生态的良性循环。

  眼看着草原的环境越来越好,合作社效益也持续增长,富起来的那木卡很开心。更让他开心的是每天在草场上眺望,看着充满生机的草地,他坚信儿时半人高的牧草,即将从记忆中重现于眼前,因为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都在为那幅“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梦中画面不懈努力。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