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我们和野生动物共同的“家”

2021年06月01日12:0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受伤的黄斑苇鳽在管护站接受精心照料。海西州生态环境局供图

清晨,苏里乡祁连山管护员索南周加还是和往常一样,起床、洗漱、烧水、准备早饭,开始一天的生活和工作,他在这里当管护员已经有好几年了,当有人问他这几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的时候,他回忆说:“以前大家不懂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大规模放牧导致生存环境恶化,草场退化了,黑土滩面积越来越大,由于大量连片的草原被隔断、破碎化,致使马鹿、白唇鹿、普氏原羚等食草动物活动范围受限,种群之间交流难度加大,自然繁衍难度加大,致使数量恢复缓慢,生态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食草动物的减少导致食肉动物捕猎难度增加,生存条件艰巨,数量上也是在大幅度减少。”

而如今,草场和湿地的面积逐渐恢复到了往日的水平,现在这里不仅能看到旱獭、藏狐、马鹿、猞猁和草原斑猫,就连雪豹、白唇鹿等珍稀保护动物的身影也渐渐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里。

海西州生态环境局局长邓永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海西州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逐年增加,一方面是积极争取项目,比如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试点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共治理黑土滩20.01万亩、沙化土地2.25万亩,恢复植被面积0.26万亩,补播退化草场35.1万亩,保护湿地8.7万亩等等。另一方面是从思想上不断加强群众对生态的重视,保护生态环境,顺应自然发展。”

“从这两年开始,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了,现在早晨起床经常能看到普氏原羚、马鹿的身影,它们已经是我们管护站的常客了。”管护员冷本才让说:“随着这两年人们对于保护生态理念的加深,现在我们乡没有人会伤害野生动物,我们跟他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有时候发生自然灾害,动物们还会来管护站周边避难呢,这里已经成为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在这里工作也更有劲头了。”(来源:海西州生态环境局)

(责编:杨玥、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