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多措并举 多管齐下

青海省教育厅全面整治行业乱点乱象

董慧
2021年12月13日09:2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12月10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以来,青海省教育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专项治理校园环境,打击防范校园贷、校园暴力欺凌为重点,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深入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整治,全力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全省学校校园及周边治安乱点乱象得到彻底整治,学生校园贷基本杜绝,校园欺凌现象逐年减少,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显著,全省教育系统无涉校涉生黑恶案件发生,广大师生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有序的校园安全环境。

省教育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在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职能,构筑学生安全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建立完善了常态化线索摸排报送制度、校园贷和校园欺凌防治工作机制和控辍保学等工作机制,为开展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提供了组织保障。

省教育厅持续将广大师生高度关注、关乎师生切身利益的校园贷、校园欺凌,校园及周边环境,控辍保学等问题作为常态整治内容,在新生入学教育和日常教育中全面加强金融知识和校园不良网贷案例宣传教育,让广大师生知晓法律规定、明确法律底线、树立规矩意识,增强教育系统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今年发放各类奖补助学贷资金达到4.12亿万元,5万余名学生受益,有效压缩不良网贷生存空间,学校育人环境持续得到优化。全面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建立了省、市、县、学校四级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同时,按照“应入尽入、应招尽招”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及学校共同参与的联控联保责任机制,全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走在全国前列。会同有关部门在开学前后对校园周边网吧、学生托管点、小旅馆、娱乐场所、无证摊贩等治安、卫生乱点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做好校园周边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共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0余项,全省教育系统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各种乱点乱象得到进一步治理,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得到全面整治和净化。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